陳光誠觸動敏感神經 美中博奕人權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30日訊】新聞頭條,馬上帶您關心,陳光誠事件後續發展。首先帶您看到,由於這個星期四,第四輪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就要登場,由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曾經多次呼籲中共釋放陳光誠,再加上王立軍薄熙來重慶事件,仍未結束,因此美中對話,是否觸及人權敏感神經,甚至引發更多的效應,受到全球的高度關注。

就在美中兩國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前夕,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躲進美國大使館。這讓美中關係,繼王立軍夜奔美領館之後,敏感事件再添一樁。

到目前為止,歐巴馬政府拒絕對陳光誠事件做出任何評論。倒是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29日發表強硬聲明,呼籲美國政府官員竭盡所能,為陳光誠提供保護。

羅姆尼說﹕「這一事件顯示出中國普遍存在的人權問題。美國制定的任何中國政策,都要面對中國拒絕政治自由、一胎化政策和其他違反人權的嚴酷事實。」

陳光誠是因為曝光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在執行中出現的強迫墮胎問題,遭到當地政府的嚴懲與限制。陳光誠的友人胡佳,週一表示,陳光誠在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館內,可能已經與美國大使駱家輝碰面。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突然在29日凌晨抵達北京,引發外界揣測,不過,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館不願評論此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本週四,就要在北京參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權議題,再次觸動雙方敏感神經。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賴中強:「不管美國或者是歐洲,在跟其他國家簽區域經貿協定的時候都會納入人權條款,那這次美中經濟對話,主要談的一個議題就是投資保護架構,那在投資保護架構中,投資人人身自由的保障是相當重要的,那我們知道說中國是一個對人權、對人身自由保護相對缺乏保障的國家,所以在美中經濟對話中,我相信應該會觸及相關的人權問題。」

儘管有消息指出,美國與中國正私下磋商,要來解決這個高度敏感的問題,但無論如何,美國究竟如何在王立軍,陳光誠事件中,站穩人權立場,與中方角力,全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余翌凡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