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練公揹婆藝陣 妙趣橫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30日訊】忙碌了一天,您是如何安排夜間休閒活動呢?金門浯島城隍繞境活動進入倒數計時,東門社區民眾紛紛聚集廟口,緊鑼密鼓的練習「公揹婆回娘家」戲碼,過程中妙趣橫生,我們一塊兒去瞧瞧 。

公揹婆是金門東門境代天府的傳統藝陣,最大的特色,就是由一人分飾兩個角色,舞者上半身穿著女裝,下半身扮成老翁,場面逗趣,十分熱鬧。

飾演公揹婆 蕭永水:「晚上在這裡,大家就高興,有跳沒有跳,來到這裡就高興了啦,就是有這種心態啦!」

失傳了四、五十年的「公揹婆」傳統藝陣,搭上金城鎮公所恢復傳統藝陣的浪潮,去年找來七十多歲的老師傅指導。

藝陣指導師傅 翁文林:「這個就是公揹婆,這是公的身體,我代表婆的身體。」

金城鎮東門里里長 蔡祥坤:「翁老師他真的是國寶級的,他什麼跑旱船啦,什麼一大堆的,什麼鑼鼓,他什麼都會,唱歌仔戲什麼,奇怪,他什麼都會。」

在老師傅幾次的調教後,社區民眾就以舊人帶新人的方式,緊鑼密鼓加緊練習。但是有時,難免還是會有些意外的插曲。

圍觀民眾:「哎呀!」、「沒有穿好。」、「那件褲子掉了。」

圍觀民眾邊笑邊幫忙,社區民眾的情誼,在舉手投足間展露無遺,也成了恢復傳統藝陣最大的收穫。

東門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永塘:「一個自我娛樂的精神,然後促進整個社區,平常之間人際關係的往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林威宇 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