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 分析指周永康攪局搗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5日訊】連日來,陳光誠事件的發展,成為美國政府當前急需面對的挑戰。目前中共高層分崩離析,導致陳光誠案件可以說是愈來愈複雜。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美方不夠了解中南海內訌的嚴重性,錯判情勢,也找錯了談判對象。我們的透視焦點。

時事評論員橫河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以周永康為首的政法委所掌管的中國維穩系統正是陳光誠苦難的來源。據透露,美國不僅跟中共外交部也與周永康所掌管的秘密警察談判,結果演變成今日戲劇般的發展。

時事評論員 橫河:「所以他們製造了陳光誠這麼多苦難,現在你要跟他們去談怎麼解決陳光誠的問題,當然這是有利益衝突的,所以這個利益衝突的集團,在知道每一步的情況之下,他們就會部署一些搗亂的計畫。」

橫河分析,美國單純地以為在山東監視迫害陳光誠的人,是來自山東地方當局,卻不了解這些所謂的「維穩」都是出自周永康的政法委系統,因此才會找上北京秘密警察談判,要求能「保證」陳光誠的安全。而周永康也正好利用這次機會攪局,在朝陽醫院大搞「維穩」,讓胡溫與美方很難堪。

時事評論員 橫河:「我想利益有兩個,一個是周永康本人目前在王立軍、薄熙來案子以後,處於很被動的狀態,他希望通過這件事情能夠改變他的被動局面,另外一個,就是中國這個維穩系統是他一手掌控的,他不希望這個系統權力減小,因此他製造矛盾,把矛盾擴大就會顯得這個系統有多重要,在重要情況下,他不僅可以得到經費也可以得到人力,同時他的位置也就更牢固。」

他進一步分析,周永康的維穩系統不但沒解決社會矛盾,反而擴大矛盾,以提升其勢力與政治地位。橫河舉例,陳光誠案例就是這個系統自我膨脹的最佳證明。對他看守的經費,已經由一年三千萬人民幣,加碼到六千萬。而2011年的維穩經費第一次超過了軍費預算。

時事評論員 橫河:「說起來你錢越需要的多,你的工作越沒做好應該問責,結果越來越多的錢,越來權力越大。周永康的政法委變成第二個中央,他有自己的經費,這麼大的軍費,這麼多的人力、有這麼多的物力,同時他還可以動用武警,他就變成一個非常強大的利益集團。」

中國法學界長期以來呼籲要「取消政法委」。橫河也表示,政法委系統才是造成社會問題的根源。

新唐人記者 文贊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