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溝功夫高手 遇上功夫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雲林四湖廣溝厝是著名的功夫村,村子裏武術相當盛行,但隨著人口外移,如今只剩下老弱婦孺。在社區發展協會帶動下,不僅推動武術文化的再生,還結合特有的「蝦乾」產業,打造「功夫蝦」伴手禮,重振當地名號。

這位打起拳來虎虎生風、架勢十足的可是年近六十歲的女村長,在這個以武術盛名的小漁村,還將在地特產「蝦乾」結合起來,獨創「功夫蝦」的名號。

廣溝村長 蘇碧伶:

「我們這裏本來就是打武術的,打武術的,就跟蝦乾結合在一起,我們要表達的就是說,我們也很費功夫,因為蝦本來牠是彎彎的,然後我們就一條一條的把牠排直,到了時間我們又把牠翻面,晒了一天隔天再晒一下,然後就把牠包裝。」

看她手非常靈巧的撥蝦殼,這可不是一天二天就可以練成的。

廣溝村長 蘇碧伶:

「這很難做,我也是做了三、四年才有這樣的功夫,把蝦殼挑起來,中間有一個沙筋,把這個沙筋挑出來,上面這是一條卵,蝦子的卵,你不要連那個卵都把它挑掉了。」

廣溝村的劍蝦盛產期在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五月,過去因為沒有冰箱,所以要將劍蝦曬乾保存,料理的時候只要加個蛋煎好就能上桌了。

廣溝村民 蘇金淼:「不添加鹽巴,不添加味素,不添加任何調味料,添加物完全沒有,它有一種嚼勁,Q彈。」

5公斤重的鮮蝦只能製成1台斤的蝦乾,光是撥殼、日晒,還有翻面可是得大費功夫,所以雖然一斤要價台幣1200元,還真是一點也不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