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檢討 實兵不實彈引批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時間越來越接近520馬總統宣誓就職,除了剛剛新聞提到的美台關係之外,兩岸局勢,國防外交,也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接下來,我們將通過一連串的新聞,從國防,兩岸,以及人權,帶您檢驗馬政府的施政成效。首先來看到國防部分:軍方今年度的漢光28號演習採「實兵不實彈」的方式進行,軍方的書面報告中提到,落實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是考量之一,國防部今天赴立院報告執行演習成效,除了馬總統只花六分鐘視察演習,遭受立委批評之外,實兵不實彈,也成了立委質詢的重點。

國防部到立法院報告漢光28號演習執行成效,報告提到,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採「實兵不實彈」,引來立委輪番批評。

國防部副部長 趙世璋:「實兵、實地、實物,最重要的實地,所以我們要落實的來演練(那你就網路虛擬訓練就好啦)」

立委 蔡煌瑯:「那你要節能減碳,坦克不開、戰機少飛、飛彈不射,然後用播音器,去播那種鞭炮聲來達成效果,槍炮的效果,這個不是一個聲光大秀嗎,笑死人了。」

立委 陳亭妃 v.s. 國防部副部長 趙世璋:「敵人會去牽扯甚至考量到你們現實的狀態,然後不用飛彈來攻擊你嗎?會嗎?然後你不用準備飛彈要去做攻擊的動作,去做反擊的動作,可以嗎?可以嗎?(我們所有的科目都有密切的演練)副部長 (所以希望委員可以了解)你還是一直認為說你們過去的演練就夠了,所以我就問嘛,那既然你們過去的演練就夠了,那我為什麼要花錢去做這樣作秀式的演習?」

立委 蕭美琴v.s國防部副部長 趙世璋:「漢光28號演習,美方有沒有派人來台灣觀察?(我私下給您報告,馬上就給您,私下給您報告 )為什麼要私下報告?美方有沒有人來觀察?歷年都有這不是秘密,歷年的漢光演習,都有安排美方的觀察員到台灣來了解來觀察,這個部分涉及到現在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的層級跟幅度。」

關切台美軍事交流層級,因為在美中國防部長會議期間,美方官員重申對台軍售立場,引發立委關切,F16軍售案的可能性及進度。

立委 林郁方vs.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 張惠榮:

「如果假設我們要買F16CD,什麼時候才能拿到第一架飛機?」

「以往的經驗,當新機採購的時候,經驗值差不多6到8年,可以獲得第一架飛機。」

立委 林郁方 v.s.國防部副部長 趙世璋:「如果買的到F16CD,你認為要等幾年?(沒錯最少)拿到第一架,十年是不是最快?(差不多的時間,6到8年的時間) 如果十年的話,我請問你,如果我們的經國號戰機沒有做性能提升,還能夠撐十年嗎?」

軍事演習被批評不符合模擬作戰效果,美台軍售未定案前,朝野立委憂心,台灣的國防軍力、軍備演練,不能輕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