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週四修集遊法 人權團體促過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再來看到,人民權利自由的部分。2008年,中共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的抗議衝突,讓外界持續呼籲修改集遊法。明天(5/10),立院內政委員會將處理修法草案,立委與人權團體表示,支持自願報備制,要求盡速廢除不符合人權兩公約的規定。

集遊法在立法院上會期未完成修法,明天內政委員會將進行審查。專家說,早在2009年底,集遊法就明文被列管違反人權兩公約,兩年之內就該被修正。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高涌誠:「如果台灣有任何的行政司法立法,立包含立法在內,它有侵害到人民基本權的時候,都要以兩公約為準,這是馬英九總統公開的聲明,中華民國總統公開 的聲明,沒有想到,行政機關是把它當屁話,法院一樣照樣用集會遊行法,在判人民的刑,判這些弱勢者」

野草莓學生:「我在08年上街的時候,我被抬走了,我那時候的感想是,為什麼我的國家是這樣對待我,從2008年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年,馬總統都已經做過 一任總統了,可是這個法仍在原地踏步」

2008年,陳雲林來台釀警民衝突,學生也上街抗議執法過當,日前人權團體到AIT美國在台協會,聲援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也遭到大批警力包圍。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楊宗澧:「你在英國,在美國,看到同樣是去聲援陳光誠的,他們是可以直接在中共大使館前面進行抗議,都沒有被刁難,被包圍的情況,那我們從這件事情,就突 顯了一個東西,在集遊法第六條禁制區,它其實是相當有問題的」

專家說,近四年來,已經有10起案子遭檢方以集遊法起訴,其中還有7人被判有罪。立委提出廢除集遊法的事前許可制,改採自願報備制,並廢除禁制區的限制。 明天審查能不能順利進入院會二三讀,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