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蒡」的養生聖品 台灣人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4日訊】有「台灣人參」之稱的牛蒡,營養豐富,深受國內和日本人的喜愛。這種細細長長、長得像牛尾巴的牛蒡,是怎麼栽種的?要如何料理?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體驗 。

一群頂著烈日頭戴斗笠的老農婦,在忙些什麼?

農婦:「(這是什麼東西?)牛蒡!牛蒡啦!」「(妳幾歲?)60幾歲、快70歲了,快要6、70歲了;這些都是老人家,年輕人沒辦法做這個(採牛蒡),(因為)太熱了,撐不住。」「(妳做多久了?)做18年。」

牛蒡達人 呂文隆:「好像牛尾一樣,長長的,有的人叫『牛房』」

牛蒡達人 呂文隆:「它這很深耕,它挖下的深度大概要有一米深,普通沒有用這個(雙礔板犁),你沒辦法採收。」

種有9甲多地牛蒡的呂文隆,13年來對種植牛蒡,有自己獨特的栽培方式。

牛蒡達人 呂文隆:「(栽種)土質呢,最好挑比較有沙質的,下面比較沒有黏土的上面是沙土,下面如果深進去有土,比較不好。它種出來皮比較薄,比較嫩,吃法多樣、也比較好吃。」

有「台灣人參」之稱的牛蒡,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獨特。

農婦:「牛蒡煮雞肉非常好吃,和燉排骨。如果涼拌也很好吃,炒豬肉、(牛蒡)切絲炒也好吃。」

農婦:「用炸的,切斜斜的、薄薄的下去炸一炸,炸一炸,沾番茄醬非常好吃。」

有台灣業者引進大陸牛蒡,消費者該如何挑選,正統的台灣牛蒡?

牛蒡達人 呂文隆:「(大陸)它那裏(的牛蒡)都很長,澄黃的顏色,很漂亮;我們台灣品質比較沒那樣(好),外表比較沒那麼漂亮。但是我們的口感很好,日本人和美國很喜歡吃,很喜歡買我們台灣的。」

在物價齊漲之際,營養高、價格低廉的牛蒡,也許是另一項健康新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