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移權孟建柱 評:江系開始交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5日訊】有英國媒體報導說,周永康雖然從紙面上講,仍然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和政治局常委,但他的權力目前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有評論分析,這是江系「血債派」開始被剝奪權力,並進行移交了。

有關周永康權力移交孟建柱的消息,BBC引述《金融時報》的報導說,消息是由至少三名中共高層人士以及外交人員透露出來的。報導說,周永康權力移交的原因,主要是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周永康仍然為薄遊說。

在此之前,薄熙來被外界視為「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接班人」。但報導說,周永康將無權選擇自己的接班人。

「王立軍事件」演變為中國政治海嘯, 王立軍爆薄熙來﹑周永康內幕後,江澤民「血債派」罪行浮出檯面,輿論普遍認為,作為公安部長的孟建柱也身負血債。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 孟建柱提上來之後,他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了,在溫家寶查處上海陳良宇案子的時候,實際他是得到了孟建柱的支持。外界有一個分析:從那時開始呢,孟建柱從那時候就開始支持胡溫。而且他對政法委的一些政策啊,他不是很支持的。作為孟建柱本身來講他是應該(已)得到胡溫信任的一個人。我認為不是交易,江系這個血債派,從周永康開始,這個權力現在就徹底的,現在是要移交了。是這樣一個開始了。」

香港《動向》雜誌早前披露,中共「公檢法三巨頭」,因?和周永康長期內訌先後請辭,其中,孟建柱曾於2009年和2010年兩次請辭。

《金融時報》說,除移交權力之外,周永康還「不得不」在政治局常委對自己「為薄熙來辯護」一事道歉。

邢天行:「 我不認為是這個原因。 前期我們看到的消息應該是最準確的,是胡溫他們從國內和國外的呼聲來看,周永康必須接受調查,他已經不被信任了,是這樣一個決策。所以胡錦濤他現在以國內外呼聲為藉口,真正去剝奪周永康的權力,就把他下下來了。但是表面上他(胡溫)不能這樣去講。」

報導還說,周永康不會在今年秋季之前在公眾眼前被剝奪職位。消息引述一名官員的話說,如果公開剝奪周永康的權力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作為政法委書記,擁有很多其他中共官員多年來的陰暗秘密。

但邢天行認為外界的分析只是人為的一種傾向。

邢天行:「 如果從中央的角度,有一個令下來,有充分的理由根據剝奪周永康的權力,那下邊也會服從,誰也不會說這個時候頂著跟中央幹的旗號。 一旦發生什麼事情,那些人都是散沙一片的。」

法輪功學員朱克明:「動周永康可能會牽扯到很多人的利益,這個事可能比較難辦。但怎麼樣也會處理的,這是肯定的。 怎麼樣和周永康、和血債派劃清關係呢?他們自己選擇,怎麼想是一方面,但歷史的潮流是一定要天滅中共,拋棄共產黨的。」

大陸官方媒體5月13號報導,周永康前往新疆出席「疆電外送」重點項目開工儀式。邢天行指出,這只是一個表象,就像前期處理薄熙來,不希望給外界一個爆炸性的東西,所以還會盡量的讓周永康保持一個平穩的視察表象,但實際上他被調查已是必然。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