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執政全面檢討:兩岸ECFA加速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6日訊】總統馬英九任內堆動的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已經定調要在明年底加速完成後續談判。不過,在野質疑,ECFA負面效應大於正面效應,而前總統李登輝昨晚電視受訪時也說,現在中國經濟問題浮現,台灣必須減少依賴性。

前經濟部長、現任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日前撰文批評, ECFA後續談判太慢,面對中日韓將洽簽FTA,台灣在大陸市場將居劣勢。但在野立委說,官方僅誇大ECFA好處,不提台灣失血。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陳亭妃:「我們用66億(關稅減免)換來的是,我們整個投資的金額大舉進到中國,1兆3千114億,如果這樣子談太慢的話,這樣的結果是你尹啟銘要的話,那你尹啟銘要下台謝罪」(2012.05.15)

工總調查,指出台灣最大進口威脅仍來自中國,其中5項FECA早收清單項目也在受損名單中,立委說。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中國)絕對不是一個黃金天堂,但是我們的政府開錯處方抓錯藥,卻是大量鼓勵我們台灣的廠商到中國廠商,卻是讓台灣大量失業,讓台灣的競爭力也大量的衰退」(2012.05.15)

昨晚,前總統李登輝接受電視訪問,也提到兩岸經貿,從中共腐敗談到中國經濟問題。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問題中國制度本身就是這樣,你所了解的,最近重慶事件發生,(薄熙來),薄熙來這個問題發生,你就知道它本身內容是怎麼樣」(2012.05.15)

李登輝說,中國現在已由出口轉為內需消費市場,但貧富差距大,沒有中產階級振興經濟,台灣切莫依賴中國。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所以要說中國的世界經濟會在落下,我看,會落得很厲害」「我們的政府對這些生意人,沒做任何幫助的,你以前是出口為目的,他現在中國大陸不要出口了,他叫你要內需,但你生產的東西,不是以內需為目的」(2012.05.15)

雖然官方定調ECFA明年底完成後續協商,但在野要求停看聽,踩煞車,520前馬政府兩岸經貿政策,爭議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