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就職演說 學者:弱勢領導未來四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1日訊】在民間接連不斷的抗議聲中,馬英九總統開始了他的第二任期,520當天近半小時的就職演說,學者如何評論,我們的分析報導。

從當選連任到就職,三個月間,馬英九總統的民調從51%降到15%。520的就職演說,學者認為,並無新意。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我覺得民眾不會有感動,因為他並沒有很誠懇去跟回應民眾的需求,甚至沒有在就職演說裡面跟民眾道歉,甚至於在就職演說之前的記者會跟之後的中外記者會跟民眾道歉,我覺得這會註定他未來四年會是一個非常弱勢、非常脆弱的一個領導,除非他真的能去改正他過去那些決策上,包括領導風格上的錯誤。」

(101.5.20)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憲法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廿年來台灣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三位總統,從未改變。」

兩岸政策方面,除了重申2008年提出的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對引發高度爭議的「一國兩區」說 ,馬總統做出明確定義。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只要是在一中的框架之下,北京大概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意見,我看到國台辦發言人是這樣講。換句話說,馬英九這樣的說法,他純粹是要消費,只是說給台灣內部的民眾聽的,從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種國際上的認知,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那個中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想國際社會大多數、絕大部分的各國政府不會認為一個中國代表的是中華民國。//所以我覺得馬英九這樣的一個說法是非常危險的。」

認為一國兩區疑慮未解,不過對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的進程,學者認為,馬政府會比第一任期保守許多。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 劉世忠:「應該是不致於會在兩岸的關係上再做更大進一步的讓步,我想台灣內部的民主力量也不允許他敢做這樣的事情,以他最近處理這些油電雙漲、包括很多國內議題,他都已經遭受這麼大的一個民意的反彈。」

舊團隊、新任期,馬政府的第二個四年,將逃不過,台灣民意強烈的監督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