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神韻天成 取材中華五千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1日訊】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各大城市的演出掀起了全球神韻熱,也吸引了許多藝文界重量級人士,慕名而來一窺正統中國舞的堂奧。新唐人電視台連續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為中西方人士提供了參與和了解中國古典舞「門道」的機會。

參加過二屆舞蹈大賽的李博建說,在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中,也學會了怎樣做人 。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金獎選手 李博建:「文化,沒有文化背景的話,你是跳不出古典舞的感覺,跳不出男生的陽剛之氣,跳不出那種,就是頂天立地的那種感覺,就是,我覺得就是跟別的舞蹈的不同,就是她會,你在學習舞蹈當中,你也會學到怎麼做人。」

有高難度的各種跳、轉、翻等技術(技巧)、幾百種精妙的形體 (身法),更重要的是古典舞中的身韻,擁有著深邃的內涵。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金獎選手 陳俊丞:「在完成這個技巧的時候,要完成的很漂亮,然後讓觀眾不會覺得你很費勁,然後而且又是在這個角色的裡面,不會感覺從角色裡面跳出來,變成你是突然來一個技巧這樣子,你要把它很漂亮、很自然的融入在你這個舞蹈裡面,所以就是要花,滿多時間,包括一段一段去練。」

中國古典舞基奠於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是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基礎上的舞蹈藝術,參賽選手們運用古典舞中的高超技巧加上精湛的身韻和身法,表達出人物內心的思想情感,體現著人性的特點,以及道德理念、思維狀態、做人的標準和價值觀等內涵。

大賽的評委建議參賽者,要想跳好中國古典舞,中華傳統五千年文化中,處處是瑰寶。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 陳永佳:「中國古典舞講究男性是陽剛的,女性是柔美的,像這兩個方面我覺得是比較典型的,在一個那就是,中國的女性是有一種含蓄的美,她不是像西方的那個張揚的那種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種傳統的,就是跟中國的五千年的歷史,仁義理智信,就是你內在的一個東西,包括男生的陽剛,他也是個內在的,不是一種,好像一個很外在的形體動作,所以他這個修為我覺得是很重要的,所以你在表現的過程當中,多從這個中國文化這個方面琢磨。」

今年的中國舞舞蹈大賽 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行, 是有志於正統舞蹈藝術的未來新秀邁向國際舞台的大好機會。

新唐人電視 周琦菲 胡志華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