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中學建豪宅 香港捐獻付東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3日訊】四川綿陽民族初級中學,在汶川大地震中嚴重損毀。由香港政府撥款和教育界募捐所得400萬港幣,幫助重建學校。但新校舍只投入使用一年多,就被地方政府拆除用來建豪宅。據報導,香港政府目前正考慮向當地追索有關的撥款。

2008年“5.12”汶川地震後,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募捐200萬元港幣,香港特區政府撥款200萬港幣,加綿陽市政府投入重建資金256萬元人民幣,重建綿陽紫荊民族中學。但新校舍投入使用一年多,就被地方當局拆毀,以騰出地方建造一個豪華式商住綜合工程。

5月18日,香港發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組組長麥齊光對媒體表示,地方當局其實是強迫學校關門奪回地皮。香港已派代表往當地調查,並考慮追索善款。

香港發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組組長 麥齊光:「我現在不方便再說了,另外我們要說的,已經在我們對外發表的平面上面,已經講過了。」

據香港媒體報導,現紫荊民族中學已關閉,原校址上,由大連萬達商業地產承建的名為涪城萬達廣場正在建築中。

本台記者致電綿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員表示不便多說,最好等領導給一個統一的說法。

綿陽教育局人員:「作為我們個人來說, 我們也站在媒體角度來講,因為僅僅一年就推倒了,這個作為任何一個人看到都會覺得心疼。」

這所香港援建的紫荊民族中學於2010年3月竣工,設施包括綜合實驗室、學生宿舍、飯堂、圖書館以及運動場,學生多為阿壩州災區的少數民族學生。

汶川地震後,而香港民間捐出善款100多億元,香港政府2009年為四川重建撥款90億元。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