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人選 胡錦濤連出奇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6日訊】海外媒體日前報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縮編政治局,並且,正省部級官員已用投票方式選舉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選。有分析認為,縮編政治局有利於權力集中於團派,省部級官員與其說是民主選舉不如說是派系鬥爭在擴展,而且,只要江系周永康沒倒台,中共想從內部走向民主,很困難。

據《路透社》消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9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路透》預測說,如果是7席的常委組織,胡錦濤派系能拿到3席,這樣有助確保他的發言權。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對中共的權力佈局是一個非常大的影響。設7個人的話,對胡錦濤這派比較有利,因為胡錦濤有可能留任軍委主席兩年。從表面來看,人數越多好像越是有個黨內民主的姿態,但實際上由於權力的稀釋,任何人都做不了一個決定,就是互相進行拉鋸戰。」

中共目前政治局有24位委員。十八大時,除59歲的習近平和57歲的李克強外,按照「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還有8位可以繼續留任,他們是62歲的李源朝、67歲的俞正聲、66歲的張高麗、66歲的張德江、64歲的王岐山、65歲的劉云山、67歲的劉延東、和57歲的汪洋。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人數變化是中共權力鬥爭的一部份,也是中共鞏固權力還是削弱權力的一部份,也是中共內部分裂與否、分裂到什麼程度的一個指標。總的來說,人數越多,分裂的可能越大。」

另外,《多維新聞網》也放出消息,幾天前,曾有來自中國各地及中央部門的大約200名正省部級高官,在北京以民主投票的方式,推選出十八大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位候選人。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這個在表面上擴大黨內民主的同時,恐怕是有加劇派系鬥爭的趨勢。有可能因為派系鬥爭在高層無法擺平,那麼有一方人認為在中下層找一些地方首長的選舉,可能對他們有利。這就要看團派、江系和太子黨在全國各地的人馬有多少,現在地方上的派系來說,團派可能略要壓倒江系,那麼有助於鞏固胡錦濤的權力。」

在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下台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4月中旬的一份講話中承認,所謂「黨和國家正處於非常時期」。

有海外學者分析,中共高層現在是胡溫團派、江系血債派和太子黨三方組成的不穩定結構,由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暴露了江系謀反的陰謀,使中共權力交接更加複雜。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