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淮揚菜師傅讚廚技大賽:發揚中華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0日訊】講究刀工火候,食材以水產為主的淮揚菜,清鮮略帶甜味,菜品形態精緻的特性,深獲不少老饕的心,不過,66歲老闆兼主廚的黃師傅說,像這樣依循傳統步調的 中國菜,卻面臨著時代的考驗,他也觀察到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長期以來持續為傳統菜的努力付出,讓他看到發揚中華飲食文化的希望。

浙寧餐廳老闆兼主廚 黃呈郎:「現在油都冒煙了,就熱了,然後快點撈起來,差不多三次就可以了。」

經過三次快速進油鍋的洗禮,緊接著加上蔥花、蒜末、糖等配料爆香,放入炸好的草蝦,快速翻炒,起鍋前淋上麻油,口感豐富的淮揚菜油爆蝦,趁熱上桌。

浙寧餐廳老闆兼主廚 黃呈郎:「甜裡面有帶鹹,鹹裡面有帶甜,但是吃起來又不會感覺鹹,但又不會感覺甜。」

入行超過50年,老闆兼主廚的黃呈郎,是道地彰化鹿港人,14歲就拜師學藝,師承石家飯店,曾跟隨光復來台的姊夫學習做菜,28歲應聘到德國中餐廳工作, 歷經十年苦熬的學徒生涯,才正式出師。

浙寧餐廳老闆兼主廚 黃呈郎:「根本現在年輕人都不懂甚麼叫功夫菜,甚至於甚麼味道,他都搞不清楚,他只要把這個東西炒炒熟就好了,他不曉得甚麼味道,該 甜就要甜,該不鹹就不鹹,該酸就酸,他都搞不清楚這個功夫菜,它竅門在哪裡,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批接觸,這個真正外省過來的老師傅。」

依循傳統步調的中國菜,卻面臨著時代的考驗,不過,黃呈郎觀察到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長期以來持續為傳統菜努力付出,讓他看到發揚中華飲食文化的希望。

浙寧餐廳老闆兼主廚 黃呈郎:「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然後希望大家踴躍參加,發揚中華文化的這一種菜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