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3年 貴州紀念未受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1日訊】臨近「六四」,貴陽巿人民廣場舉辦「六四23周年紀念」活動,百多名參與民眾拉起橫幅標語,高喊口號,還在現場放映有關「六四事件」的影片。活動舉行了近兩個小時,期間沒有受到當局的阻撓。參與人員認為,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可能與「政法委失勢」有關。

「八九六四二十三周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活動,28號下午在貴陽巿人民廣場舉行,現場的觀眾很多,都非常支持這次紀念活動。

大陸民眾劉建國表示,當年「六四」的大學生是為了反腐敗,為了這個國家而犧牲的,作為大陸民眾都應該紀念他們。

劉建國:「作為六四,不管(當局)它們定什麼罪?他們是大學生,他們是為了我們祖國進行的反腐敗,他們付出了熱血,每個人都應該哀悼,紀念他們是應該的。」

不過,參與活動人士表示,每年臨近六四,異見人士都受到國保的打壓或被公安毆打,今年貴州的許多異議人士也同樣接到國保的通知:「這幾天會被傳喚」。奇怪的是,這次活動當局卻沒有干涉。

在小學任教的敬老師認為,出現這種情況可能與溫家寶要平反「六四」有關。

大陸教師 敬老師:「我個人認為,在往年的過程當中,這種情況是不容易出現的。」

他也表示,「六四」真相當局掩蓋不住,早晚大家都會知道。

而「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吳玉琴說,4、5天前她和廖雙元被國保通知,30號要被帶走軟禁,所以,為了不影響這次活動舉行,她沒有參加。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 吳玉琴:「我們由於被他們守住,我們沒去,因為我們去反而把國保帶去,他們反而還完不成這個紀念活動。」

吳玉琴還說,貴陽「六四23周年紀念」活動發起人靡崇標,以往在公園賣突破網路封鎖的光碟,警察都會到現場干涉,想不到這一次打橫幅,喊口號等,國保和公安竟然沒有干涉。

吳玉琴:「這種情況我們認為,薄熙來這一塊的問題,對於國保和公安有所影響。所以他們這一次就沒有打壓我們。」

參與當天活動的貴州人士田祖湘說,國保沒有干涉活動,這是國際社會和正義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

貴州人士 田祖湘:「國際形式對國內有一定影響,陳光誠事件發生以後,政府它們肯定有一定的壓力,所以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好的。」

吳玉琴還透露, 國保和公安現在拿不到維穩經費了。

吳玉琴:「就是說把我們帶走,現在也不是那麼容易拿到經費,就是維穩經費,要是不帶走,好像又不敢說,不執行上級的命令,不監控我們。所以,我們感到他們也是很為難的。」

不過,從29號下午,靡崇標的電話一直打不通,田祖湘表示,靡崇標這幾天可能會被帶走。

另外,浙江部分民主黨人士、知識份子及維權律師,原定在28號晚上聚餐談論「六四」問題,卻被國保阻止出席。許多異議人士家門外都有警察看守。

新唐人電視 辛玲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