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四起 調查:難認定與油電漲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日訊】接下來關心,油電上漲究竟有沒有造成物價跟著漲?行政院消保處和消基會,針對全國六大賣場、超市販售的十項民生用品進行聯合查訪物價,發現洗衣粉、沐浴乳、牙膏和衛生紙這四項民生用品的價格,比起3月份都出現明顯漲幅,報告還說,因為漲幅仍在價格變動範圍內,因此很難認定漲價和油電上漲有關,不過,民眾的感受,似乎不這麼認為。

行政院消保處與消基會5月上旬針對十大民生用品進行聯合查價,結果發現,洗衣粉、沐浴乳、牙膏及衛生紙這4類民生用品,和4月2日油價一次漲足前的3月份相比,平均價格都變貴了。

衛生紙平均漲幅4.5%最高,其次,分別是沐浴乳平均漲幅4.35%、洗衣粉平均漲幅4.1%、和牙膏,平均漲幅2.7%。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這四個品項都是在三四月的時候有微幅上漲,那上漲的比例最高在5%,那如果有超過5%的狀況的話,消費者你可以告訴我們消基會或者是我們消保處知道,然後如果我們認為說這是不合理的漲價,可以請公平交易委員會會做一個調查。」

那麼,這波民生物價調漲是否受到油電雙漲的影響,根據這份調查報告,答案是,難以認定。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從100年到現在 來觀測(售價)的一個狀況,其實它(售價)的最高點都不是出現在三、四月份,而是有其他的月份,當然他們在油電漲的時候,它們也微幅的上漲,那微幅的上漲是不是在最高的那個點,那這次發現說,並不是發生在最高的點。」

民眾:「但是它降(下來)的比較少啊。」

民眾:「總有(漲)個10%-20%吧,(感受很明顯嗎?)有有,到處都一樣。心裡覺得好像不太舒服,因為你的薪水沒有漲嘛,可是問題是你的東西,物價在上漲,這似乎對我們老百姓也不是很公平。」

民眾對物價調漲感受深切,似乎和政府與民間單位的這份聯合調查報告有出入,相關單位只好呼籲民眾貨比三家,多利用申訴專線,揪出哄抬物價的不肖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