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堅強站起 那瑪夏夢想起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5日訊】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三年,高雄那瑪夏區的居民大都已搬遷進新的組合屋社區居住,但是有少數族人和受災不嚴重的部落居民,仍繼續留在部落,希望能重建及保留部落的傳統文化及生活,打造新的夢想。

進入那瑪夏南沙魯村,映入眼簾的,是破舊不堪的房舍,令人勾起八八風災時的重創景像,但即便如此,許多那瑪夏的居民,仍不願意放棄他們從小生長的部落。

南沙魯村居民 林素雲:「很單純的就是不想放棄我們生長的部落,對!我們回來的時候沒有想這麼多,我們要怎樣去維持生計,怎麼樣去整理,動機就是要回來守住這個部落啦。」

十幾戶族人返回原鄉,為部落重建基地,通過族人的努力,和政府、民間等單位的共同協助,推廣觀光及特色產業,讓那瑪夏,再現生機。

遊客:「(穿上這個衣服感覺怎麼樣?)我覺得很新鮮很好玩(第一次嗎)對我第一次穿原住民的傳統服飾。」

瑪雅村民宿業者 阿麗夫人:「我們現在那瑪夏很多可以吃的東西,也有水蜜桃,有我們自己做的脆梅,我們自己做的梅醋,還有芋頭還有生薑。」

南沙魯村居民 林素雲:「災後其實外面的訊息,我們南沙魯這裡是重創區嘛!可能不能住、可能危險,我是希望這一次帶進來的遊客朋友們,然後他們的感受就是說:還不錯啊!是不是明年還有活動或是希望再回來,不管是來看看我們這邊的人或是好奇我們這邊的生活。」

揮別災區陰霾,為了保護家園與傳統文化,族人們團結不放棄留在部落共同努力,以嶄新風貌迎接民眾,居民希望民眾有機會可以到這裡走走,給這些勇敢的族人一個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