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大戶條款 綠:馬改革失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5日訊】立法院初審證所稅法案,在經過13個小時的挑燈夜戰,終於將原本21個提案,簡化成5個版本,最後還增加了刪除追大戶條款的「修正動議版」,不過,在野黨立委則是認為,馬總統的稅政改革失敗。

立委(國) 盧秀燕:

「今天一共有21個案子,本來根據早上大家的發言,我們本來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13個小時的馬拉松,證所稅終於邁出第一步,將原本21個提案10個版本簡化成五個版本,要交付朝野協商,讓財政部長張盛和笑的好開心。

財政部長 張盛和:

「早上你們看還有20個版本,怎麼辦?我說,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至少有點塵埃落定,至少(法案)離開財委會了。然後技術協商,留一個版本,大概就往立法的方向往前邁進了。」

財政部長信心滿滿,不過在野立委可沒這麼樂觀。

親民黨團總召 李桐豪:

「花了這麼多時間,造成市場這麼多的困擾,結果呢?目光如豆,狹隘的放置在只有股票,我們對於金管會,對於財部政的修法作為,我們深深不以為然。」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國民黨本來是準備登陸諾曼地,現在搞成敦克爾克大撤退,一年徵不到5億,但股市卻也蒸發到3兆,這是何其可悲啊!國民黨造的孽,國民黨自己收拾。」

最後要協商的五個版本,分別有民進黨版、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版,行政院版、親民黨版和國民黨立委最新提出的「修正動議」版。

民進黨版採就源扣繳、合併申報,依賣出證券金額先扣千分之1的證所稅,虧損可以退稅,至於政院版交易所得超過400萬以上課徵,持股三年減半課稅,稅率15-20%,還有藍營立委的修正動議版,刪除抓大戶條款,採「試算所得制」和「核實課稅」的雙軌制。

投資人最關心的落日條款則從106年提前到104年,也就是說過了104年,散戶可以不用課證所稅,影響時間縮短,針對股票賣出金額超過10億元的大戶課稅,稅率也從40%降到15%。

財政部長 張盛和:

「原來共識106年,各界就批評說,到時候你們都不執政了,總統也任期屆滿了嘛,有沒有,那就要負責任嘛,那就到104年。(修正動議版)有一個減緩衝擊啦!他們(國民黨立委)一直考慮時機的問題,延緩課稅也不是不好的一個建議。」

證所稅初審,朝野大對決,接下來還得經過二讀、立院表決,一時之間還很難有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