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手作紙植物染 變變變DIY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6日訊】在古代,人們就已知道採取大自然的植物色彩,染出顏色繽紛的布;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嘉義縣政府邀請縣內100多位國中小校長、主任和老師,在蒜頭糖廠環保生態園區舉辦「手作紙和植物染DIY」體驗活動,帶您去看看。

記者:「喔!好香喔!」駐園管理師 陳婉玲:「我們在做植物染。」

實際體驗植物染和手作紙的過程,大家的心得都非常豐富。

頂六國小主任 廖宏啟:「回去(學校)馬上可以用,非常的好。」

古民國小校長 李清月:「讓小朋友親身去作體驗,其實對環保教育的推廣,是非常有幫助的。」

教育處社會科科員 黃淑雯:「這個(手作紙)做環保教育非常好,尤其如果可以把它帶到社區去,更好。」

植物的種類越多,所淬取的染料就更多樣化;而手作紙的原料,相對就比較簡單了。

駐園管理師 陳婉玲:「洋蔥來講,很漂亮,是鮮明的黃色。傳說中的綠巨癌-小花蔓澤蘭,它做植物染竟然有意想不到的美麗顏色。」

駐園管理師 陳婉玲:「把紙絞碎泡軟之後,然後用果汁機把它打碎放進來;把稻草也是攪碎,用果汁機打一打,不斷的去熬煮它。」

製作手作紙和植物染,可是有訣竅的。

駐園管理師 陳婉玲:「植物染它會有酵素或什麼的存在,它會發酵,所以植物染要當天煮當天做。//你的(手作)紙好不好看,就要看現在,基本上水要蓋過這個框。」

植物染完成之後,最後的處理,是整個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駐園管理師 陳婉玲:「曬乾之後,就是那個葉子嘛,我們去把它做堆肥,我們不會再浪費,那個汁液啊等它冷了之後,拿去澆花啊。」

透過實際的體驗活動,大家更加體認到,原來,落實環保教育,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