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考生少140萬 大學經營困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7日訊】中國大陸的高考考生目前正經歷著6月7、8、9的黑色三日,十年寒窗苦要在這三日決定一生的命運。不過,如今高考的的重要地位或許已經動搖,近4年來全國高考人數下降140萬,而「三放棄」現象更是日趨普遍,專家分析,這是中共教育制度造成的結果。

中國考生正處在高考的煎熬中,中國教育在線日前發佈《2012年高招調查報告》顯示,近4年全國高考人數下降140萬。高考中「三放棄」,即放棄報名或考試、放棄志願填報、放棄報到的現象,逐漸增多。

與之相對,近年來出國留學的人數,年均增長了20%。有專家甚至預測,未來十年間中國部分高校將面臨破產關門的危機。

在紐約城市大學擔任教授的陳志飛認為,中國的教育制度造成了高考人數的下降。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陳志飛:「高考之後上大學的收益急劇下降,這主要來自於學校的教學質量,與學生本身的素質,以及社會對大學畢業生的需求減少造成的。」

陳志飛分析,出國留學潮也是主要的原因。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陳志飛:「隨著一些中產階級或者是家長普遍對中國大學質量的不滿,很多家長更願意把學生送到海外去就讀國外的大學,首當其衝就是美國,甚至還有歐洲以及香港的學校,現在出現的情況就是,中國的高考的狀元不見得上北大清華,還是更願意上香港的學校。」

陳志飛指出,由於中國的經濟體制並沒有發展成「知識密集型」,仍舊是世界工廠的「勞動密集型」,造成國內用人單位對知識型人、大學畢業生人才,並沒有很多的需求。

高考報名人數銳減的同時, 大學錄取的人數卻持續增長,從2008年的近600萬,增長到2012年的近700萬,高考錄取比例也呈現大幅度的上升趨勢,2011年為72.3%,2012年可達75%以上。

新唐人電視 嵐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