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轉壞 張忠謀:影響美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2日訊】這個星期,是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的超級週,台積電今天舉行股東大會,董事長張忠謀還因為雨勢太大塞車遲到了。不過,台積電去年交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營收逆勢成長了9%,股東會上也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不過提到歐債危機的衝擊,張忠謀不表樂觀,認為美國經濟將受到衝擊。

儘管大雨襲台,台積電仍如期召開股東會,滂沱雨勢讓董事長張忠謀遲到了,不過股東們應該不介意,因為5月份營收走高,讓台積電股價重新站上80元大關,股東會上,還通過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

股東:「那個所有上市公司那個高股利都是真的營運狀況那麼好嗎?」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這個我不知道,這個我不知道(不予置評)這個請你到他們的股東會去問問。」

股東:「我看是有到啊。」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謝謝(好,謝謝張董)」

會後,張忠謀留了時間給媒體,針對近期歐債危機再起,他認為,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關於美國的經濟嘛,老實說,最近兩個月我的看法是,比較轉壞了一點。第一是他自己的就業增加不好。第二是歐債,歐債是在轉壞,一定會影響美國的經濟」

美國市場佔台積電最大銷售貢獻,而對於28奈米晶圓產能吃緊,張忠謀也提出解釋,澄清外界疑慮。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們這個產能是吃緊嘛,這個是完全是我們這個預測太低了,去年預測太低了。因為建這個產能啊,假如只是增加設備的話,也要差不多一年。假如是要蓋廠的話,那更不得了,那是要差不多兩年左右。

假如是去年或者前年,我們就預測到這個28奈米的需求的話,我們今年的產能就不會那麼吃緊了。」

面對股東,張忠謀坦言,201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台積電營收成長9%,算是交出一張亮麗成績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