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粽子 如何聰明選健康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1日訊】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傳統美食,但是粽子是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的高熱量食物,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營養師建議民眾,要注意控制份量,慢性病患要改吃低碳健康的五穀粽,這樣才能過個健康又沒有負擔的端午節。

端午節到了,看到美味可口的粽子,民眾不免會應景多吃幾個。

民眾:

「中餐晚餐的話,可以總共吃到3個。」

民眾:

「胃口好的話,可以吃到3,4個。」

民眾:

「一天最多吃3個。」

民眾:

「一天大概吃4個。」

不過,粽子高油、高熱量,營養師建議,最好還是適量食用。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張景泓:

「我們建議 ,一天大概攝取一顆就好, 那如果對於消化比較不好的民眾 ,盡量選擇在中午的時候攝取,蔬菜跟水果,各搭配一碗的攝取量,能夠增加飽足感之外呢,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

包粽子的內餡也可以有些改變,像鹹蛋黃,改用紅蘿蔔、蒟蒻來取代,可以降低熱量及膽固醇。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營養師 張景泓:

「就是用一個比較瘦肉 或者是比較白肉, 甚至於比如說旗魚肉等等,都可以取代五花肉的內餡 , 那其他比如說像, 花生這些高油脂 ,這邊建議,是以蓮子這一類的素材來作取代 。」

對於慢性病患,低碳健康五穀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營養師 張景泓:

「糯米跟五穀米一比一的比例,去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同時我們的調味料或是油用的量非常少,所以對於一般糖尿病的病人,或是減重的病人, 對於熱量的攝取上,或者是血糖的上升上,都非常有幫助。」

另外,吃粽子也要減少醬料用量,才能過個愉快又健康的端午佳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何素琴 臺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