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客運 駕駛過勞意外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3日訊】繼血汗護士之後,現在客運業也傳出過勞問題。立委尤美女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客運司機普遍存在工時過長的情況,有些司機一天開車10多個小時,不僅工時過長損害勞動權益,而且司機疲勞駕駛,容易引起交通意外,要求勞委會與交通部,應該積極查處違規業者。

立委接獲客運駕駛投訴,指出客運司機,一天開車超過10個小時,有的司機從早上6點出門,直到晚上11點多才下班,每天睡不到5小時。這樣的勞動狀況,已經嚴重違反勞基法兩週工作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的規定。

民進黨立委 尤美女:「公車司機的過勞,不只是造成個人身體傷害,其實也造成整個交通公共的安全(問題)。」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台灣的交通部、交通局從來不以為,超時工作這件事情有多麼嚴重,會影響到乘客安全。」

司機疲勞駕駛,容易釀成交通意外。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客運司機因為疲勞駕駛的意外事故,近十年來,總共有9起,累計18死85傷。

新北市議員 李坤城:「勞委會對於違規業者的處罰,實在是不痛不癢,平均每件處罰金額,2萬多塊,對於精打細算的業者來講,寧願讓司機超時工作。」

公車、客運司機超時工作,情況普遍。議員指出,客運業者削價競爭,因此衍生不合理的過勞排班表,要求主管機關重視公車司機的勞動權益。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 黃維琛:「國道客運業的部分,已經執行多年專案檢查,一年原則上,上下半年會各做一次專案檢查,檢查完畢以後3個月內,對違法業者會再次復查,處罰2萬到30萬,處罰的權責上面,是由各縣市政府來做處罰。」

遏止公車司機過勞駕駛的情況,已經有相關機制。不過現有的裁罰,似乎也沒辦法確實保障司機權益。攸關公共交通的安全,如何確實建立監督機制,政府部門還需要再多花點心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