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綺霞曹復永獲獎 五位藝師談傳承重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5日訊】連續舉辦三屆的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今年獲獎共有五位藝師,包括95歲的「京劇皇后」戴綺霞、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北管藝師朱清松、子弟戲與掌中戲後場專才的張金土,以及在台灣成立超過200年的大龍峒金獅團,歷屆得獎藝師也都特別出席,共同見證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的傳承重任。

嬌柔姿態,捏起蘭花指,戴著黑色太陽眼鏡的這位,是台灣「京劇皇后」戴綺霞,90歲登台演出《穆桂英掛帥》,四年後,演出梅派經典戲碼《貴妃醉酒》,柔軟身段與紮實的基本功,超過80年的戲曲生涯,讓戴綺霞獲得傳統藝術藝師獎的榮譽。

101年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 戴綺霞:「我已經94歲了,虛歲95歲了,已經我時間不多了,領了這個獎,我如果能夠再粉墨登場的話,我就很高興了。」

動作架勢,散發英挺氣度,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和精通北管樂器、嗓音充滿穿透力的朱清松、子弟戲與掌中戲後場專才的張金土,以及台灣最早成立獅團的台北市大龍峒金師團,都獲得藝師的頭銜,而這份榮耀,也讓他們更慎重面對,傳承傳統藝術的責任。

101年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 曹復永:「學不等於會,會不等於對,對不等於好,好不等於精,還要精益求精,這個興趣變成從上往下延續,透過這種傳承的話,讓這些老師父,老一輩老師的觀念,不要在我們這個社會,演變中被淘汰掉了。」

101年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 朱清松:「沒有這個文化,你怎麼會有忠孝仁節義,怎麼會有信義和平,就是有這個文化,才有這個忠孝仁結義,信義和平。」

台北市長 郝龍斌:「非常多傳統的中華文化,在這裡,透過我們在這裡的創意,不僅把固有的文化保存下來,更把它發揚光大。」

歷屆得獎藝師,齊聚一堂,就算行動不便,也要一步一步見證,台灣傳統藝術的永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復展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