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瓞綿綿 灣寶西瓜盛夏邀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5日訊】炎炎夏日,動不動就30幾度的高溫,真的讓人受不了,如果可以來上一盤冰涼的西瓜,真的是清涼又消暑。苗栗後龍灣寶里因為農地大都為砂質土壤,排水性又好, 因此成了後龍西瓜的發源地,但是灣寶里在民國九十七年,卻被苗栗縣政府規劃為「後龍科技園區」,在歷經四年的反土地徵收抗爭之後,團結的灣寶居民,成功的守住 了家園,現在農民又可以繼續生活在這塊土地,用西瓜與大家搏感情,帶您一起去看看灣寶的故事。

時序進入盛夏,也是西瓜的產季,後龍西瓜瓜皮薄脆,甜度及口感優良,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吸引了許多遊客來品嚐西瓜。

遊客:「西瓜甜不甜?甜!大口咬下去吧!」

甜美多汁的西瓜,與豐富自然的生態,可以說是,得來不易。

自救會會長 陳幸雄:「那時候接到通知(土地徵收),我們所有地主心裡都非常恐慌,因為我們在這裡已經四、五代了,四、五代都在這裡生活,對於這個土地的感情,還有我們這些環境,都沒有汙染,我們大家決議要群起起來抗爭,因為這個事關我們生命財產。」

灣寶瓜農 洪箱:「說勇氣也不是勇氣,就是不甘心,我會的工作就是種田,其他的真的我不會,如果說離開了這裡,那我就等於失業。」

許多人從灣寶農民身上,深刻地感受到了農地上的求生意志,因此主動提出幫助。

自救會會長 陳幸雄:「我們地主有一種堅決的心理,要保護這塊自己的土地,要在這裡維持子子孫孫,代代生活的權利。」

主婦聯盟理事 陳敏香 :「農民實在是聲音很小,他們無爭,沒有跟人家爭什麼,他只是一個供應者。我們看到他們努力,也看到他們的團結,我們合作社責無旁貸,我們一定要支持到底。」

揮別抗爭的悲傷,灣寶居民從土地和人情,逐漸滋養出新的力量,也更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