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報告出爐 不是天災是人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6日訊】日本國會特別委託的核災獨立調查委員會,星期四(5日)對國會呈交最終報告,指出日本去年的福島核災難顯然不只肇因於地震、海嘯,而是人為的災禍,強調核能監督者、政府、東京電力公司三者缺乏保護人民生命和社會的責任感所造成的人禍才是主因。

這份獨立調查報告指出,福島核災原本是可以防範的,卻由於核能監管者、電廠營運者與政府互相包庇勾結才導致災難的發生,再加上大地震的損壞、以及隨即而來的海嘯,都必須納入事故原因。

福島核電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員長黑川清(Kiyoshi Kurokawa):「這份報告將會交由各位代表進行辯論,但人民也必須瞭解相關的知識,所以我呼籲你們都看完這份報告。」

報告認為,福島核電站事故不能被視為自然災害,如果有關人員做出更有效的反應,就可以減輕事故的影響。

報告中指出了很多本可以採取行動避免災難,但卻錯過了的機會,電力公司的遊說,以及滲透核電產業和監管制度的「安全迷思」心態,都是沒有做好準備的原因。

電廠營運者東京電力公司在這份報告中,由於採取削減成本優先於安全考量的策略而飽受抨擊。

報告還指出,前總理菅直人在危機處理時的回應也有問題。

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是去年12月成立的,由核電專家、放射線醫學專家、司法專家和民間人士等10人組成,獲得國政調查權能任意傳喚參考人和要求提供資料的強大權限,實現了不受政府影響的獨立調查過程。

調查進行了長達900小時的聽證,訪問了超過1100多人,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