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先硬後軟 什邡抗議民眾暫獲勝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7日訊】最近幾天,四川什邡以學生為主力軍的「萬民大衝突」,群眾抗議興建鉬銅冶鍊廠,遭千名特警血腥鎮壓, 3號什邡當局承諾,今後不再興建這個項目,並釋放了一部分被扣押的示威者。英國媒體報導認為,中國環保人士罕見獲勝,但事件就此結束了嗎?示威者們表示,他們不能確信冶鍊廠停止興建的承諾是永久性的。另外,是誰下令武警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血腥鎮壓?對於死傷者,由誰承擔刑事責任?這些問題應該由誰來回答並且負起責任?

地處中國西南部的四川什邡地區,是汶川大地震中的重災區之一,最近當地一家鉬銅冶鍊廠破土動工,被民眾知道後,居民擔心冶鍊廠將危害當地民眾的健康,從7月1號開始舉行了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

當局派出近千名防暴察和武警血腥鎮壓,許多抗議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上百人受傷,兩名學生被打死。許多學生被抓捕。

3號晚,什邡政府宣布,鑒於部分群眾擔心鉬銅項目建成後會影響環境,危及健康,反映強烈,當局決定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4號,什邡政府又發布公告聲稱,對推翻警車,向民警投擲花盆、磚頭的6人予以拘留;其餘21人認了錯,被釋放。

但4號當天仍有一批抗議民眾在市委門前聚集,要求釋放被當局扣押還沒獲釋的學生。

5號,市委門外布防的警察一部份已撤走,但仍有警車不斷的在市內巡邏。

對於這次什邡事件,罕見的是,中共當局沒有像其它大規模群體事件那樣控制輿論。網路上隨處可見什邡大衝突現場的圖片和視頻。

對此,「權利運動」組織負責人胡軍指出,這次什邡事件看似輿論放鬆了,但中共對待群體事件的鎮壓態度絲毫沒變。

胡軍:「這個事情繼續這樣打壓,肯定會發生大的,走向真正武裝暴動都可能發生,因為四川這個地方,因為汶川地震壓得太久,還有四川這裡面如果再壓的話,四川的人口比較密集,他們相互的信息人傳人非常快,很快四川就會動,整個都會動,這個形式所迫吧,逼迫他,有一點鬆。」

胡軍指出,什邡政府這次肯讓步,承諾停建鉬銅項目,和大量的學生參與有直接關係。

胡軍: 「學生這塊特別重要,因為他很快的溝通,每個人做什麼分工各方面就非常密切,而且動員起來非常的快,他就會形成非常大的力量。孩子本身就和家長、社會直接有聯繫,這一塊就非常有效的。」

胡軍表示,這次事件不會就這樣結束,誰調動的武警?武警調動權限在哪裡?誰下令動用大批武警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血腥鎮壓?這些人必須要承擔刑事責任。

胡軍: 「我們要追這個問題,調動武警把這麼多人打傷了,這些人都是誰打傷的,被打傷這些人我們應該對他們進行統計,統計出來然後報人,然後要求進行索賠,那麼誰下令的,那誰就要承擔法律責任。」

胡軍指出,既然政府說這個項目停建,就證明興建是錯誤的,那麼,當時是誰下的這個決議?誰批的這個項目?現在即然知道錯了,仍在扣押被抓捕的學生,這個都要追究責任。

雖然目前什邡政府宣布取消這個投資16億美元的鉬銅項目,但並不代表這個項目會消失。幾年前廈門發生「PX項目事件」,當地居民擔心發生泄漏或爆炸,在他們強烈的反對聲中,項目暫停,但後來,這個項目悄聲無息的遷到了福建漳州。

去年,大連市也有上萬人示威抗議反對一家化工廠;大連市政府當時承諾關閉工廠,但至今化工廠仍在運行。

世界銀行估計,每年至少有75萬中國人因環境污染的原因早逝。

新唐人電視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