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炒山茶技術 杜梅櫻傳承原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7日訊】茶的文化淵遠流長,台灣的茶葉聞名全球,製茶的技術,其實也深深的關係到茶葉的品質,目前台灣大都採用機器來烘焙茶,不過帶您來看到,高雄寶山的杜梅櫻,堅持用早期手工炒茶的技術製作山茶,除了能更加保留山茶的風味,也讓傳統手藝,繼續傳承。

加熱到100度的大灶,倒入清晨採收萎凋後的山茶葉,兩手必需不停的翻動著山茶葉炒茶。

製茶業者 杜梅櫻:

「用鏟子的話,這樣子鏟下去會破壞到它,就是這樣子,茶葉抓緊就翻,(那這樣子不是會常常燙到?)剛剛開始的時候都燙耶!」

聽到嗶嗶剝剝的聲響後,就可把炒熟的山茶裝入麻袋,在洗衣板上用手工揉捻,之後重覆炒菁六到七次,接著,就是用布包旋緊整型。

製茶業者 杜梅櫻:

「因為它每一個都要揉到,把它的梗、它的汁把它壓一壓,不然等一下它不容易乾。」 「讓它的形狀,因為葉子是開的嘛,現在炒熟了讓它捲起來。重覆這個動作差不多第六遍,然後後面就是收乾了。」

源自於對大自然的情感和土地的愛護,杜梅櫻堅持採用早期先民的功夫製茶,傳承原民的好茶味。

製茶業者 杜梅櫻:

「在採茶或製茶的過程中,我心裡好像跟它有溝通,有一次它很像跟我回應,回應在我的心裡很清楚就是說:你要堅持你的理念,就是不要施肥料,因為如果我們走向現在都是施肥很多以後,土壤也變壞了,我們就沒有辦法喝到原味的野生山茶,我不需要量多,但是我要的是人家喝的能夠健康。」

先民的製茶精神,已經在杜梅櫻的努力中,看見了鮮活的色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