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賜五品九龍劍 兵器特展百歲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9日訊】從李小龍到近年掀起武術新熱潮的葉問,吸引不少人一窺中華武術的魅力,除了透過電影、小說,現在您也可以看到真品,武術家林昌湘特別將自己19年的收藏,展覽分享,超過1000件的古兵器文物,其中一把明朝御賜五品九龍劍,可是已經有500年的歷史。一起來看看。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館長 林昌湘:「這一把是相當珍貴的,明朝的一個古劍,注意看,九龍劍。」

超過500歲的九龍劍,終於出鞘,「御賜五品」是皇上賜給武官的最高榮譽,用上等鋼材鑄成,整把劍刻著栩栩如生的龍紋,正反面共有九條,因此被命名為「九龍劍」。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館長 林昌湘:「春秋戰國之後,劍已經退出了戰場,它退出戰場,就變成武人用的劍,它是一個身分地位的一個象徵,它是武人當作一個健身,運動練功用的。」

應觀眾要求,武術家林昌湘現場示範「藏刀」要領,動作紮實精準,師承一代宗師高道生的他,是中華國術總會國家教練及裁判,也是一位古兵器收藏家,像是明末清初武將用來保命的甲冑,純手工的鐵圈焊接製成,或是用鐵片與皮革編織,一件件的古物真跡,是林昌湘19年來的珍貴收藏。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館長 林昌湘:「文物是歷史的傾訴見證,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兵器就知道,以前的國術發展史,所以我們跟新唐人一樣,在發揚這個傳統的文化,我們也很希望,就是把這些兵器提供出來,讓大眾一般人都可以來看,了解我們的國術,進而來學我們的國術,我們達到一個發揚的目地。」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區長 蔡葉偉:「我們也要思考的問題,如何濟弱扶傾,如何彼此友愛相對,讓這個世界更和平更美好,我相信有它背後更深層的,哲學意義在裡面。」

林昌湘也特別把武將官邸的鋪陳擺設,搬到現場,超過1000件的古兵器文物,除了看到老祖宗的智慧結晶,民眾也可以親身體驗,習武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