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三伏貼 中醫傳統預防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0日訊】酷熱的天氣,溫度一下子飆到38度,讓人熱得簡直受不了,不過 一進冷氣房,一冷一熱,不但容易中暑,許多過敏性疾病也因此出現反覆。不過中醫學認為,在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裡,卻是最適合「冬病夏治」,為患者調理身體,改善體質的最佳時機,現在更發展出三伏天五臟經穴貼敷療法,用途更廣泛,造福更多民眾。帶您來了解。

「三伏貼」穴位貼敷療法,是目前中醫外治,最夯的方法之一,很多患有過敏性的民眾,經過治療後,症狀都獲得改善。

患者 莊先生:「本來是過敏、過敏性,鼻炎,喉嚨會過敏,會咳嗽,經過用三伏貼兩年以後,到目前是有改善這樣,現在是進入第三年了。」

患者 于同學:「早上起來流很多鼻水,貼完(三伏貼)、貼完兩年之後,就感覺好很多。」

民眾 于太太:「一整年都不容易感冒,然後擤鼻涕情況也好很多。」

衛生署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 李昌諴:「傳統(三伏貼)它只用在過敏性疾病,跟像氣喘這些虛寒的疾病,我們現在已經擴充到五臟的虛症都有。」

中醫師表示,常用於「冬病夏治」的三伏天穴位貼敷療法,有一定的療程,在使用上,也有一些禁忌。

衛生署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 李昌諴:「在陽氣最旺的時候,你是不是可以打通它的任督二脈,加強它的氣血循環,這一些狀況可以更、效果更好。一年貼三次,就是三次,然後它連續貼三年。」

衛生署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 李昌諴:「如果妳皮膚會癢,或是比較過敏的話,你可能貼個一小時或半小時,甚至更嚴重、它可能皮膚發炎的話,可能就會、就是說停止使用。像高血壓的或者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慎用。」

突破傳統的三伏天穴位貼敷療法,對患有過敏性體質或體質虛弱的民眾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