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跡標示夯 台鐵便當開首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1日訊】隨著節能減碳觀念的普及,許多產品上開始出現「碳足跡」標籤。近日,台鐵的3款便當獲得環保署的碳足跡標籤,成為國內首次完成碳足跡盤查的餐盒業者。除了在環保議題上盡一份心力,台鐵表示,也希望讓其他業者跟進。

台灣人愛吃便當,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大約要吃掉50億個便當。頗受歡迎的台鐵便當,首先完成便當碳足跡盤查,取得環保署的碳標籤。將來每個便當都將有碳足跡標籤,讓消費者有選擇,也讓生產者改善。

環保署管制考核及糾紛管理處長 黃萬居:「我們認為要減少碳排放,一定要從食衣住行育樂,從生活各方面都能夠來推廣。透過這些產品,消費者在看到有碳足跡的時候,不知道的人一定會好奇去問,去了解。他了解以後,我想他會從心做起。」

環保署表示,2010年起,國內已經有107項產品取得碳標籤。計算碳足跡,是為了讓業者知道,哪個生產環節最消耗能源,從而節能。

以一個台鐵的傳統排骨便當為例。碳足跡為1.3公斤,其中有超過八成的碳排放來自原料取得,其次才是製造過程。因此就近取得原料,就是節省能源。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協理 黃振照:「原料取得的階段,佔整個碳足跡排放量的85.4%。我們台鐵未來在原料取得這個階段裡面,要注意減少食物的旅程。我們現在第一個推動的就是白米的採購。未來原料的取得會就近供應。」

下次買便當時,不妨留意一下是否有碳足跡標籤,做個比較後再選擇,把節能減碳落實到生活的每個小細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