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茶沒檸檬汁!標示不清立委籲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2日訊】天氣這麼熱,很多人會喝上一杯冰涼的飲料,但是您知道嗎?其實現在市面上很多標榜有水果口味的飲料,裡頭其實根本就沒有果汁,容易讓消費者誤解。因此立委要求主管機關修法,強制廠商標示。衛生署官員也承諾,會邀集專家學者一起討論。

桌面上瓶瓶罐罐的水果飲料,包裝上寫著斗大的字樣─檸檬,或是印出真實水果圖案,現在卻被踢爆,裡頭根本沒有檸檬原汁,只有「檸檬酸」和「檸檬香料」。

營養師 尤宣文:「裡面的產品很可能是沒有果汁可是大家認為它含有果汁,或者認為含量很豐富。」

多數民眾以為飲料中添加的檸檬酸就是檸檬汁,實際上,檸檬酸只是一種食品添加物,提升飲料口感。現場做實驗,將檸檬酸倒入一杯500cc的白開水,再加入砂糖和含有色素的化學糖漿,輕鬆攪拌,就完成一杯香濃果汁。

根據食品管理法第十七條規定,「果汁含量在10%以上」的飲料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果汁含量,但是果汁含量低於10%的飲料,卻沒有規範,消費者無法判定,因此立委要求主管機關盡速修法。

立法委員 王育敏:「一個就是10%以下標示果汁成分,第二個就是沒有任何果汁成分的一定要載明。」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 馮潤蘭:「我們願意邀集專家學者,還有我們的廠商坐下來談,這樣的情況有沒有可能,那困難度在哪裡。」

有國內業者,早在包裝上清楚標記,成分無果汁,只是現行法令沒有硬性規定,廠商無從配合,消費者更是傻傻分不清,看來衛生署真的要好好研議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