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壯志 雷虎小組:絕不後悔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3日訊】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的雷虎小組,在最近更換新血,我們專訪到這些新老成員,了解訓練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辛,以及他們的堅持。

超有默契的七機十字迴轉,還有經典的炸彈開花,令人拍手叫好。但這些高難度動作,並不是每一個飛行員都能做得來的。

雷虎特技小組中校 楊肅祺:

「看到建築物在你的腳下的時候,可能操作的手法,或操作的意思會不太一樣,那曾經有人就是這樣同乘過一兩批之後,就覺得沒辦法適應,而無法加入雷虎特技小組。」

雷虎小組困難的還不只這些,就連表演飛機在起飛的前一秒,都還要承受天氣、長官、媒體,以及觀眾的種種壓力。

雷虎特技小組中校 楊肅祺:

「做立體科目到雲裡面去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方向,而且你要變更方向,你完全摸不著頭緒,那其實在這個多機的操作裡面,它是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友機在甚麼地方,當你操作的時候,你可能會跟他做一個擦撞,然後碰撞的情況。絕對不冒險做任何一個科目,所以這個其實我說實在的,我講得很簡單,但是你要起飛之前,其實,(搖頭)很掙扎跟煎熬。」

每位飛行員決定飛行機種後,在安全考量下是不能隨意更換,所以也決定著自己的未來。

雷虎特技小組上尉 吳正晟:「我猶豫很久,因為我打從進飛行線,我就是要飛幻象,因為我一直覺得幻象是最漂亮的飛機,雷虎,就是一個熱忱,就是趁還年輕的時候,努力的機會就是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更精進自己的技術。」

雷虎特技小組上尉 王勁鈞:「那時候還是學生,就覺得以後有機會當飛行員的話,一定要加入特技小組,操作的技術層面是比一般訓練還要更為艱難。」

除了自願加入,在平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份內工作,而訓練也都是選擇休假日進行。

雷虎特技小組上尉 王勁鈞:「蔣故總統有說過一句話,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如果你覺得它是一個任務的話,可能就會覺得很累,因為我們的組員都是志願,他不會強迫你要加入。如果是以自願的情況下,說犧牲六日或平常額外時間練習的話,那都是大家非常願意的。」

雷虎特技小組上尉 吳正晟:「是不會後悔的。飛行就是至高無上的職業。我只有四個字,捨我其誰。」

聽完年輕飛官凌雲壯志的一席話,下次再看到這些表演時,心中對他們是否也會對升起更深一層的敬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