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中共 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星期四(12日)與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期間舉行會晤,希望通過合作,減輕日益升高的南中國海爭端。會晤前希拉蕊呼籲,對南中國海有主權訴求的國家,不應訴諸恐嚇及威脅等手段。

希拉蕊與楊潔篪在7月12日的會晤中簽署了共同處理「敏感議題」的意向書,試圖冷卻對南中國海有主權訴求的各方在南海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

南海是世上最繁忙的航線之一,蘊含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中國方面宣稱擁有大部份南海主權,台灣、菲律賓、越南、汶萊和馬來西亞也宣稱擁有一部分南海主權。

原本就因為天然資源豐富而使氣氛長期緊張的南海,在六方都宣稱領土深入這片爭議海域,打算獲取能源,又增強軍事力量與防禦同盟之後,衝突又更上一層樓。

稍早,希拉蕊呼籲各國要自制避免造成威脅,並且希望各國之間能就軍事地位重要的南海海域進行對話。

希拉蕊的開放態度很可能打亂北京希望採取雙邊手法來化解問題的作法。美中在這個議題上的合作有助於各方短期降溫,但南海海事問題依舊是複雜而且敏感的議題,可能得花上數年來解決。

新唐人記者 戴士傑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