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下鄒族部落村 風災之後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6日訊】「高山青」這首描寫台灣高山鄒族的歌謠,可說是紅遍海內外人人朗朗上口,在嘉義阿里山鄉,就有這麼一家縮小版的鄒族部落村民宿,民宿主人阿將,因為一場風災,幫自己蓋避難屋後,竟無意中開啟了經營民宿的行業,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的鄒族部落村。

由石頭與木版砌成的特色大門,傳遞濃濃的原民創意風,石板舖成的蜿蜒小徑,花木扶疏的庭園,兩旁錯落有致的石頭屋,讓人彷彿回到古老的原住民部落。

遊客:「 一進來就覺得會有那種,進入世外桃源的感覺…在地的人文氣息,跟原住民的氣息。」

利用廢棄的引擎做為照明燈座、廢棄的輪胎網做成烤肉架,破損的陶器作為盆栽植種,把整園區點綴的更加創意與溫馨,這就是阿將現代縮小版的鄒族部落村。

遊客:「 我覺得都可以看到,阿將他們的那一種細膩,然後化腐朽為神奇的, 這樣的一個能力。」

民宿業者 石光將:「想要呈現,我們過去鄒族部落的那個相貌,你看現在的樣子就很像一個,鄒族部落的一個縮小版的感覺。」

儘管一場賀伯颱風摧毀了家園,卻意外造就了阿將心目中的鄒族部落村。

民宿業者 汪梅花:「沒有想到他蓋那棟房子之後就,就開始一直蓋一直蓋,蓋不停就對了,後來才會漸漸地,經營這個民宿。」

彎弓造型的樑柱,古樸巧思的窗楫這是阿將的第一間避難屋,雖是簡單的石頭木材元素所組成 但要兼俱外觀與堅固可是花了將近一整年時間才完成。

民宿業者 石光將:「 我剛開始難度很高,因為常常會壞,疊… 疊過頭 它就垮下去,要很用心 要拿捏得好……」

為了讓旅客能更了解鄒族文化內涵,室內的彩繪與圖騰,處處充滿巧思與部落的故事。

民宿業者 石光將: 「 牆壁上這些圖騰 這都有故事的,甚麼故事,比如說這個是我們鄒族的盾牌,勇士盾牌,在鄒族裡面以前就是有做甕,有打造甕。」

在PUPUZU火塘間和民宿主人共沏一壺在地的高山好茶,不但讓人體驗到鄒族友善樂觀的生活態度,同時也讓人感受到了鄒族家族的凝聚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鄭智安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