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健保會」委員少 民團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8日訊】二代健保即將在明年一月正式上路,衛生署為了要改善目前健保收入審議和支出協定無法配合的情況,決定把健保監理會還有費用協定委員會整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不過民間團體質疑「全民健康保險會」的委員名額少,會犧牲小的民間團體的聲音。

明年一月一日二代健保正式上路,立委召開公聽會邀請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針對即將成立的「健保會」,進行協商。整合第一代的監理會與協定會,新設立的健保會,每年掌管5000多億元的全民健保總額預算,卻只規劃33名委員,讓民間團體質疑,成員太少,限縮民間團體參與空間。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 連瑞猛:「醫事團體的部分我做出一個呼籲,因為只有九位的代表,在以往過程當中九位代表,讓很多的團體他真的沒有辦法參予,基本上代表自己團體的人,為自己團體來講話的時候都不夠,那其他團體也變得不用說不用考慮。」

根據衛生署五月三日公告的「健保會組成方式及議事辦法草案」,健保會總共分配三十三名委員。包括:

被保險人代表十一人、雇主代表五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九人、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五人以及各行政機關代表三人。委員名額有上限規定,如果要增加,衛生署表示,有困難。

衛生署副署長 賴進祥:「在母法裡頭已經明文規定未來的健保會,總員額就定為三十三人,其中部會者不得少於二分之一,被保險人不得少於三分之一,所以我們在規劃的時候就必須依照母法的上限規定進行種種的布局跟規劃。」

立委與民間團體呼籲 ,健保會成員應該公開徵求,相關政策也要有配套措施,廣納建言,讓二代健保更健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