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審證所稅 台股暴跌逾150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3日訊】證所稅週三將進入立院審查,各方角力不斷,不只台股受到衝擊,一度大跌150點,就連財政部長張盛和都到立法院公開遊說,不過公平稅改聯盟提早一步到立院開記者會,砲轟行政院的證所稅版本根本是玩假的,已經失去課徵證所稅的精神 。

民間團體:

「欺世盜名假改革,還我公平證所稅。」

公平稅改聯盟和幾個社會團體趕在證所稅表決大前,進立法院公開喊話,要求證所稅課徵應該回歸「量能課稅」的精神,拒絕國民黨向財團靠攏的的修正動議版。

公平稅改聯盟 簡錫?:

「國民黨執政以來,降低了遺贈稅,遺產贈與稅就少掉了160億,為什麼現在我們所謂資本利得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只能課到60億到100億?這算什麼?連補遺贈稅都補不到,有錢人的有繳稅不到百分之八,這是全球最低。」

不只社會團體不滿意國民黨的修正動議版,民進黨、親民黨和台聯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暫緩證所稅。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證所稅)也沒有公平正義的精神,就是為了馬英九說他要追求歷史定位,他活在自己的邏輯裡面要硬幹,就是欺世盜名。」

已經改得四不像的證所稅修正動議版,一開始是「設算所得」及「核實課徵」雙軌制,也就是說台股8500點以上才課稅,到2015年再恢復「核實課徵」單軌制。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和財政部長張盛和對新版本信心滿滿,還帶著資料到立法院為國民黨的修正動議版做說明,甚至背書支持。

財政部長 張盛和:

「總的說起來,我們要核實的人數,影響的人數,新增加的大概一萬多人,稅收大概60到110億,所以影響很小。」

立委(國) 賴士葆:

「我們立院黨團絕大多數的立委們基本上是支持的,我們張部長所提的,那幾個字,先求有,再求好,而且這個有是已經達到目標了,一年100億嘛!」

只是朝野關注的證所稅立院攻防還沒登場,已經讓受到西班牙債務惡化影響的台股,雪上加霜。

台股一開盤就下跌58點開出,一度重挫超過150點,其中金融類股跌幅最重,而傳產的食品、紡織類股也是重災區,看來就算證所稅能順利過關,歐債風暴的影響還是會繼續牽動台股未來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