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合理化施肥 生長優良品質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6日訊】炎熱的氣候,許多民眾選擇喝苦瓜湯來降火氣,而苦瓜就成了保健料理的食材之一。為了推廣農民種苦瓜,有正確的施肥觀念,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彰化縣永靖鄉 辦理苦瓜合理化施肥示範成果觀摩會,讓農民了解到改善環境又能節省成本的施肥方法。

苦瓜加上鳳梨與排骨,煮成苦瓜湯,是大熱天降火氣不可少的料理之一。

民眾:「很清很脆甜,很好吃,鼓勵我們大家來吃苦瓜,尤其苦瓜排骨退火,讚。」

瓜農利用嫁接技術種植溫室,並且在成長過程中套上袋子,避免日晒及蟲害,讓苦瓜長的又白又嫩。

農民:「顏色會比較偏白,因為太陽晒就會光合作用,它會綠綠的,賣相不好,預防一些蚊蟲叮咬,這樣品質比較好。」

農民 邱平舜:「看苦瓜粒,優質的苦瓜粒大,這一條還沒成熟,再三天就會跟這個一樣好。」

原本從事工業事業的邱平舜,退休後轉為從事農業,配合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指導,並且實施合理化施肥,讓他成果斐然。

農民 邱平舜:「肥料都是埋在土裡面,等於說一次約一千多元材料錢而已,以前是四千至五千元,改良場輔導後就是,十天施一次肥,但是它的好處就是較費工,要埋在土壤裡面,但是效果比我們放在土面上的肥料多,效果較好。」

農委會台中區改良場場長 張致盛:「第一個階段先分析土壤裡面的成分,我們就知道缺欠什麼(肥料),第二個階段根據農作物生產的情形,去調整用肥料量,最後我們就是根據產量跟品質 來 分析經營效益,用這三個階段,讓農民知道說,肥料怎樣用是合理性的,而且對我們的收益有最大的幫助。」

產官合作共同研發出品質優良的苦瓜,讓民眾在炎熱的夏日裡,退退火氣也能消消暑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