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生死戰 誰能活著走出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30日訊】兩岸即將簽署投資保障協議,說是要來成為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保護索。下面的新聞,我們帶您關心,此刻仍在中國奮鬥的8萬6千家台商,其實正在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大戰。因為,20年前到大陸卡位的台商,現在正在被趕出中國。五年內,台商就已經足足倒了一 半。當勞力密集、高污染廠,不再受到歡迎,台商在中國還能有什麼樣的競爭力?兩岸投保協議,到底能發揮多少作用?而面對台商在中國投資一路探底,已經與中國深切交往的台灣,如何因應接下來的經 貿挑戰?帶您深度聚焦。

在中國的台灣製造業,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倒閉潮。

媒體報導,大陸台商,在五年內,已經足足倒了一半,有專家說,這叫做「騰籠換鳥」,就是中國正在把籠子清空,讓舊的鳥飛出去,也有一說,稱中國在「築巢引 鳳」,正所謂鳳若來,便給好條件,所以中國的一些城市,像是深圳,現在只歡迎金融、物流、高新技術的產業。

不過,經濟學者馬凱,有更一針見血的看法。

經濟學者 馬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政策,它決定要把世界工廠要關閉。」

曾經提供廉價勞動力的中國世界工廠,現在可是要關閉了,馬凱警告,世界工廠一關,台商,就已經不是倒一半的問題了。

經濟學者 馬凱:「它這個政策從2007年開始推動,現在已經到了收尾的時候,所以我認為不會是五年,應該更快,大概一兩年之內,而且應該不是一半,應該是有一半無 法生存,另外一半也不會再做世界工廠。」

因此表面上看起來,台商倒閉,好像與勞力密集、高污染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在馬凱看來,中國就是要把現在的一些產業換掉:

經濟學者 馬凱:「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是中國大陸希望換另外一些更好的、更強的、更時髦的產業,現在把這個去掉。」

順著這個思考脈絡,可以從數據得到印證,台商投資中國,已經一路探底,台商投資佔中國外資投資比率,從2002年7.5﹪的最高點,跌落到去年的新低,只 有1.8﹪。

經濟學者 馬凱:

「準備過苦日子,因為不是淘汰潮,是它們如果代表世界工廠關閉的話,台灣經濟的這個成長,是靠對世界工廠的出口,是世界工廠關閉代表的是台灣就出口無門, 台灣經濟就活不下去了,這是這個問題,不是台商怎麼辦的問題,是台灣怎麼辦的問題。」

馬凱直指,台商倒閉不會只是台商的問題,而是台灣該怎麼辦的問題。那麼究竟台灣有沒有準備,迎接嚴酷的經貿挑戰?

經濟學者 馬凱:「沒有,沒有任何準備,而且還在狀況外,(那如果還在狀況外的話,那聽說八月九號馬上就要江陳會,投保協議這部分)那個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事實上 這些台商是已經無法生存,所以投保協議到最後,也許會讓他們最後比較安樂死。但是沒有別的用處。」

如今,有已經做到全球機殼廠第二的台商,照樣虧錢,改賣雞排,坐困愁城吃老本,許多台商不禁感嘆,還是台灣好,不過,回家的路好像變得越來越遠。

因為,投資中國,產業供應鏈,幾乎是整個吃下,所以就算是景況已經危急,但大廠,諸如廣達,鴻海、仁寶不走,按照台商的盤算,它們的供應廠商,也很難走。 不過,馬凱仍有不一樣的見解。

經濟學者 馬凱:「有很多美國廠商是回到美國去了,而從大陸回到美國公司,工資增加四倍,那如果他們可以回到美國,為什麼同樣工資水準,因為台灣現在工資水準幾乎跟 大陸一樣了,那為什麼同樣工資水準的這個企業,不能回到台灣來,我不覺得裡面有任何道理。」

20年前到中國卡位的台商,現在正在被趕出中國。有「小台灣」之稱的昆山台商聚落,也正在瓦解。投資沙場,瞬息萬變,也許,這些台商回到台灣,就可以知道 下一個戰場,會在哪裡?

文字撰稿:余羿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