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運好成績 用藥陰影揮之不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31日訊】中國到目前為止毫無意外地成為最大的「奪金國」,其中16歲的中國游泳選手葉詩文,在女子400公尺混合泳中摘下冠軍,打破世界紀錄,這個消息讓中國人引以為傲。但是在過去,中國游泳選手都有服用違禁藥物的歷史,儘管葉詩文否認,還是引起了外界對她使用禁藥的懷疑。

葉詩文在400公尺個人混合泳比賽中,把世界記錄縮短了一秒多,在最後50公尺的自由泳,她的速度甚至比一些美國男選手的速度還快。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她的表現,連打破世界紀錄的羅切特都驚嘆地表示:「如果我跟她比賽,很可能也會輸給她!」

不過文章提到,中國游泳選手過去都有使用禁藥的慣例。在1990年代,有40多名游泳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而在1994年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上,中國奇蹟般地獲得了12塊金牌,卻在不久後被查出,其中的7名選手使用違禁藥物。

原中國大學籃球主教練鞠濱認為, 回顧中國游泳比賽上,過去不光彩的?史,這次葉詩文遭到質疑,是可以理解的。

鞠濱:「16、17歲的中國的這樣的一個女孩子,你說,大家可以老實講可以合理的懷疑,你在這種世界巔峰的這種大賽來講,你打破世界紀錄,又那麼年輕,不用藥,幾乎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我們也不可能很武斷地說。」

鞠濱表示,身為一個運動員, 除了技巧好以外,人的生理條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一些大陸業內人士也向鞠濱坦白地說,儘管近幾年中國的一些選手,在技術上確實有突飛猛進的改變,但是必須承認的是,在田徑和游泳上,對於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來講,確實存在先天生理上與西方的差距。

鞠濱:「前一段有一個電視採訪上,提到有一個所謂的也是新聞專家在上面提呀,他很得意的說,你看到沒有,劉翔的屁股,是在中國的人裡邊很難找到的,所以他,一定要培養他,做為教練是這麼當時看中他的,這個從另一個側面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說,實際上這個人的體形、體能是和歐洲選手是有差距的,然後呢我們用大量的這個資金,精力和這個去花在他一個人的身上,他是舉國體制這樣做,才能做的到的。」

也因為如此,中國習慣以一切所有可能的方式,拿得金牌。

鞠濱:「當然和不光是中國運動,還有一些國家也確實有些運動員,為了達到這個成名的目的,他不惜用藥。用藥呢,當然也是,他現在用藥也是一個很技巧的一個事情,能用藥防治你能查出來,有的人用藥也很大膽,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就是說,不是普通人用了藥,就一定能達到這個成績的,你的運動成績還是要有一定的相當的基礎,你用藥以後才起效果的。」

一名前中國體操隊醫生稍早前向《雪梨先驅晨報》披露,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是中國官方的政策。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