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賽事名廚交會 國際平台見真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日訊】第五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9月28日,即將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登場,我們帶您回顧今年在台灣舉行的亞太區初賽盛況。中國五大菜系,川菜、粵菜、 魯菜、東北菜及淮揚菜,在亞太區初賽62位廚師的精采演繹下,看見了中華正統廚技,走向世界的新希望。

切絲、搖鍋、爆炒,廚師們各個屏氣凝神,上緊發條,在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展露多年學習傳統菜的深厚技藝,比的是,真工夫。

淮揚菜參賽選手 劉汝欽:「這個刀工,在這裡真的是一種考驗,因為跟我們平常做,都完全不一樣。真的是考驗師傅的定力。」

川菜參賽選手 米國慶:「我剛才聽到,有的廚師會作薑汁熱窩雞,薑汁熱窩雞很難很少人在做,他沒有三兩三,他不會做這個。」

主廚人現場:「看到28號的選手,在7號的爐台,他的薑汁熱窩雞,剛剛後來他也把整個沙鍋,放到了爐台上面去加熱了。」

味道濃郁,麻辣辛香,是多數人對川菜的基本認知,而這道屬於薑汁味型的熱菜薑汁熱窩雞,色澤黃亮,薑醋濃香,雞肉質嫩,這是來自香港名店鮮粉人家吳秉源的自選菜。

川菜參賽選手 吳秉源:「想來看和開眼界,和大家交流,因為香港的川菜和各地方有點不同。真的交流一下,和吸收其他廚師的好處,為何他這麼淡定,原來炒這個川菜還有其他的方法,不是我自己學,或是我自創來炒的。」

在這次新唐人廚技大賽中,多的是資歷深,卻把人生第一場廚技較量獻給新唐人的好手。

主廚人現場:「九號爐台的選手,此次他也選擇的自選菜,也是文思豆腐。」

將白色的嫩豆腐,直切薄片,再切成絲,這道就是相傳文思和尚,所發名的淮揚菜文思豆腐,一入高湯,便能看出主廚的功夫,究竟有還是沒有。

戴著細框眼鏡,相貌斯文,他是董光漢,台灣30年老字號敘香園酒樓的副主廚,曾經歷海霸王餐廳、來來飯店、環亞大飯店,在老闆的支持鼓勵下,已經入行21個年頭的董光漢,在新唐人的平台上,也跟上了追尋正統文化的腳步。

淮揚菜參賽選手 董光漢:「其實我還沒來參加之前的話,講一個真心話,我對這個覺得沒甚麼。但是自從我來參加之後,真的是意義跟我想的是不一樣的,整個應該講說180度的轉變,她真的是能承接我們上一代,一些師傅,或是中國菜系的一些,它的口味存在。」

透過親身參與,喚起了廚師們對學習傳統中國菜的原始初衷,連續五年來,從未缺席的桃園古華花園飯店中餐廳主廚李鴻榮,感受特別深。

川菜參賽選手 李鴻榮:「新唐人所舉辦的這個平台比賽,他不只強調五味調和,他還有內在的,心理因素生理因素,所以我們做菜不一定講求技術而已,你的心理要非常健全,你身體調調整的非常好,自己烹調出來的才會正統。」

川菜參賽選手 羅麒祥:「我覺得這是一個受肯定的一個比賽,不然不會有這麼多的選手,回流回來比,因為畢竟他是在發揚我們的最基本的一個基本功,中國的一個基本的飲食文化,所以我覺得說,他是被社會大眾所肯定的。(這樣會不會很辛苦?),辛苦是一定很辛苦,(值得嗎?)值得值得。」

一連三天七場賽事,亞太區的名廚,齊聚交會。

(魯菜)皇池溫泉御宴樓行政主廚邱錦兆,廚齡44年,經歷東昇樓、鴻福樓、湖南菜天香樓等。(粵菜)桃禧航空城大飯店中餐主廚謝文章,18歲入行,經歷大三元酒樓、君悅飯店等;新上京餐飲集團主廚張廣達,經歷香港美心集團、台灣希爾頓飯店副主廚代表台灣備國宴中正紀念堂元首級、山東百萬莊園行政主廚等;九記海鮮料理副主廚羅綜益,師承香港粵菜老師傅何沛源,經歷馥都飯店、第一飯店等。

(淮揚菜) 新月餐飲廚務部訓練主廚蘇茂璋,經歷陸園餐廳,沁園春餐廳、狀元樓等。(川菜)桃園福利川菜復興店行政主廚林俊榮、天津衛小米食堂主廚米國慶等。

粵菜參賽廚師 張廣達:「好多高手,裡面。可以看到很多,看不到的東西,學不到的東西。」

粵菜參賽廚師 謝文章:「對這種傳統的廚技競賽,真的是不多見,真的,以往都是以創新的新菜色為主。很榮幸來參加這項廚技競賽,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更是對我廚技的一步提升。」

川菜參賽選手 鄭田啟宏:「不是為了要得名,是要把我自己會的技術,展現給大家看,然後也跟一起過來參賽的廚師,一起分享。」

不計得名,旨在分享切磋交流,一流好手,通過新唐人廚技大賽平台,看見了老菜的新希望。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主席 曲運強:

「回復這個中國的傳統菜,了解真正傳統,真正中國的烹飪,那就得要了解中國傳統菜的製作,新唐人就是通過這麼一個平台,提供這麼一個機會,讓大家互相的交流切磋,找回這個傳統的烹飪技法,所以這些廚師也覺得,只有在這個了解傳統的基礎上,才能真正談到繼承跟發揮。」

14位大賽入圍者,將登上紐約新唐人國際舞台,一起為回復傳統中國菜與正統中華五千年的飲食文化精髓,共同努力。

文字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阜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