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溪邊戲水遇山洪 快速上岸保命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9日訊】颱風期間,仍有民眾因為雨勢不大或風勢不強而到溪邊遊玩,但是只要一遇上大雨,提醒民眾一定要遠離溪流,平常夏日進入溪中戲水也要當心了,尤其在河川上游雷雨下游容易產生大水,人當時若在河中一定要立刻上岸確保安全。

近幾年來,全球氣候變遷,瞬間豪雨成災,已經不是新聞,但是,動輒上百毫米的瞬間時雨量,降在山區,暴漲溪流沖洩而下,下游民眾躲避不及,往往造成傷亡。

水利署正工程司 陳振欽:「因為這種午後雷陣雨,現在氣候變遷比較劇烈,通常都會集中在某一個區域下大量的雨水,這樣的話會挾帶一些泥沙跟雜物,表示上面的山洪就已經沖刷下來,這時候應立即離開河中。水庫堰壩在放水都有放流的警報,如果聽到警報也請民眾大家趕快要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3、400人溺斃, 專家提醒,民眾到溪邊戲水,一定要注意溪流水位變化,一旦發現水量變大或顏色變濁,就要當心,可能是山洪爆發前兆。

水利署集集瀾河堰正工程司 陳振欽:「找比較淺灘的地方去作戲水。有深潭或是有一些堰壩放流的地方都不適合下去做玩耍。」

萬一遇到突發大水,趕緊快步上岸撤離。山洪流速急,最好不要貿然以游泳方式移轉,以免被沖走。民眾出遊,最好還是選擇安全的戲水環境,戶外出遊也要注意天氣資訊,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臺灣南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