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19047元時薪漲6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9日訊】歷經五個多小時的開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要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的18780元,調到19047元,時薪部分,分兩階段調整,明年先調到109元,後年至少調到115元,不過這項決議還是要經過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一月一月才正式實施。

早上八點多,勞工團體就到勞委會前抗議,堅持要將基本工資提升到2萬3151,但是對於調薪,資方態度強硬,堅持月薪不調漲。

資方代表 蔡穗:「今年的經濟很不好,台灣在國際市場競爭的企業都很辛苦,有關於時薪的部份,我們等下會討論,月薪不宜調漲。」

五個小時的激烈討論,22位評委最後決議,預計明年將基本工資調漲為1萬9047,比起先前的1萬8780,調漲267元,時薪,則分兩階段調漲,明年先調漲到109,後年視景氣而定,至少調漲到115元。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有鑑於今年的經濟情勢的確比較險峻,我們第二季的時候經濟成長率是負的,全年的經濟成長能不能保二,目前仍有一些擔心,所以我們認為一步到位,擔心對勞工朋友造成一些就業權利的喪失,所以分兩階段。」

開會過程中,由於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才由勞委會依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42%,決定基本工資,面對調漲結果,勞資雙方,都不滿意。

勞方代表 林進勇:「我們覺得沒有辦法接受這個部分,在這個會議當中,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委員都授權給勞委會的話,那我們也只能無奈的接受。」

資方代表 蔡穗:「我們工業總會表示尊重。」

這項結果將影響全台98萬勞工,包含約22萬6千人外籍勞工以及75萬7千人本國勞工,等行政院核定後,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