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鴨母船 再現噶瑪蘭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3日訊】到宜蘭划船、玩水,第一個讓人想到的應該是每年舉辦童玩節的冬山河親水公園。為了讓遊客更深入了解冬山河文化,休閒農業區最近啟動「小河文化─噶瑪蘭文化之旅」,體驗鴨母船,接下來請跟著鏡頭一起前進冬山河畔。

這裡是宜蘭冬山河的舊河道,大家一起奮力地划著「鴨母船」,在早期,划「鴨母船」可不像現在看起來的這麼悠閒。

農莊主人 林錫欽:「宜蘭以前養鴨人家非常的多,一淹大水的時候鴨子就跑出去了,我們必須要趕著淹大水時用鴨母船去把我們自己的鴨子趕回來,這是鴨母船最主要的定義。他除了運輸也有救難的功能,在淹大水時也可以去救人。」

宜蘭五結鄉,是平埔族原住民「噶瑪蘭」族現存保存最完整的舊聚落。百年老樹、陳年古井更加襯托出歷史的痕跡。

民宿業者:「噶瑪蘭族在宜蘭有36個部落之中最僅存的一個部落叫流流社,那我們噶瑪蘭族比較特有的就是靠捕魚維生,還有就是在這麼多原住民之中,我們是比較特別,就是會用香蕉樹幹搓的纖維來織布。」

蘭陽平原上,除了噶瑪蘭族文化,也有早期農業時代,傳承下來的《割稻飯》,體會過去農忙時節田邊用餐的情景。

休閒農業區 主委 林耀華:「我們大部分都是一個人拿一個碗公,添一碗飯,那就裝滿滿一碗公的菜然後就到田埂上,這樣是中午的割稻飯的吃法。」

已不復見的養鴨的工具船和閒置已久的舊河道,在居民的巧思下,成為宜蘭旅遊的新興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光輝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