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低調營救鍾鼎邦 引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3日訊】回顧過去營救鍾鼎邦過程中,台灣政府的營救態度始終消極,如今鍾鼎邦雖然已經平安返回台灣,不過,觀察鍾鼎邦事件,馬政府對於中共的態度,究竟會不會影響民主台灣未來的人權狀況?國際社會又會怎麼來評價?繼續是我們的深度報導。

(101.8.8 )記者 V.S.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馬總統,政府救不救鍾鼎邦?」

八月八日父親節當天,馬英九總統兩度被問到營救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的問題時,轉頭看了一眼,快步走過。

(101.8.8 )記者 V.S.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總統到底救不救鍾鼎邦,(謝謝關心),總統救不救鍾鼎邦,今天父親節......」

對於一個被中共非法拘禁已經超過一個半月的的台灣公民,馬政府的消極態度,已經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BBC中文網,大篇幅報導了台灣卅多個民間團體 組成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 在總統府前的集會活動。美國之音 也以「兩岸兩會簽投保協議 台灣人權團體批政府軟弱」為題,報導鍾鼎邦事件。國際特赦組織發動全球緊急救援、歐美重量級 政要,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表達嚴正關切。馬英九港澳地區後援會 會長,前香港區議員戴卓賢,也呼籲馬英九政府一定要出面表態,營救自己的國民。

前香港區議員 戴卓賢:「台灣的國民是受到政府的保障,而且馬政府這邊應該要透過這個事情來處理台灣在大陸上面的一個公權力,這個是很重要的,通過這個事情要捍衛台灣得 來不易的普世的價值,一個核心的價值,就是民主自由的可貴。」

這些聲音,隱約透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擔憂:馬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是否正逐漸影響民主台灣未來的人權狀況?

美國邁阿密大學 政治學教授 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看起來馬政府似乎不希望在鍾鼎邦的問題上,與中國大陸起任何爭執。中共的司法系統工作的方式就是,如果它們想給誰定罪,它們就設法「創 造」出證據,並迫使鍾先生承認。目前看起來情況,似乎正是這樣。」

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如果我們台灣政府一直都很積極地促使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法治,在該講話的時候把腰桿真的挺起來,那個土匪政權會害怕的,從來沒有聽說過就是你一直 向土匪下跪的話,你就不會被搶劫,往往是大家喊抓賊,把壞人給制伏的時候,這才是一勞永逸的方式。」

江陳會前,台灣各界聚焦馬總統究竟何時會表態,向中共要求無條件釋放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民間團體高分貝抗議政府的不作為,終於,在鍾鼎邦被中共無理拘 補的第53天,有了初步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府 發言人 范姜泰基:「(總統)指示行政部門積極協助之外,並且要求行政部門要隨時回報進展,一定要積極爭取讓鍾鼎邦先生能夠早日獲釋、回到台灣。」 (2012.08.10)

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馬總統現在所發表的,是對內講,在釋放以前不能鬆懈,他不是對中共講說你得放人(他說他關心我們在關心這個事情),只是對內講陸委會啊你不要鬆 懈,就是你還是沒有把你的腰桿挺起來,你自己主導兩岸關係,可是你把這個責任就交給陸委會,然後用這些政治的語言想要來消弭民怨,其實大家明眼人都看到 說,這不是一個中華民國大家長應該所為。」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救不了中華民國國民鍾鼎邦,這個(很可笑)總統還做的下去嗎?那你不要怪我們喊這個話,你要怪中共讓你陷入這個狀況第一,第 二,你要怪自己,你要怪自己沒有認清楚,中華民國總統你的任務是什麼。」

台灣人民對鍾鼎邦事件的反應,也許已經遠超乎中共的預料,也正因為台灣民眾 堅守民主人權價值的立場,鍾鼎邦案如何落幕,不僅影響台灣的形象與民心,也將 成為檢驗 馬英九總統歷史定位的指標。

文字撰稿:張明筑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