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常用詞典出版 總統:消弭兩岸隔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3日訊】馬英九總統今天(13日)替《兩岸常用詞典》發表會造勢,馬總統表示,兩岸交往頻繁,希望藉由消除語言隔閡,減少兩岸之間的誤解。因此期盼透過辭典,收錄 兩邊習慣用語,希望來增加兩岸的互相了解。

《兩岸常用詞典》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編輯,總共收錄5700字,2萬7000多個詞彙。採用正體字與簡體字並呈,編入兩岸時下用語。像是在台灣代表驚訝、無 奈的表情符號「囧」字,還有象徵流行的「夯」字,都被當做台灣的特殊用語。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這邊說這個人很機車,大陸人是聽不懂的,大陸也有一些什麼給力,我以前也看不懂後來才知道叫做in power,還有叫做雷人,雷人是說,雲層放電的時候打到人叫雷人,這個我們都需要一點學習才會。」

馬總統一連說了好幾個大陸特殊用語,不過翻一翻這本厚達1800頁的辭典,包括「雷人」、「給力」都還沒有編進辭典裡。

中華文化總會兩岸常用詞典總編輯 張文彬:「有一些詞彙他們那邊新產生的,最近產生比較新的,我們現在今年還在繼續的編,如果剛產生,是不是能夠成為固定的詞彙,我們還不確定,所以目前還 沒有收。」

兩岸間隔60年,文化差異加上心理距離,也許不是短時間之內就可以消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