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院士談求學路 大學生獲啟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4日訊】每個人對於人生的志向,或許都有不同的目標。來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日前在臺灣大學開講,以「我的求學之路」為題,向大學生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丘成桐說,他喜歡閱讀各種課外書籍,也花了很多功夫思考 書裡面沒有談到的問題,藉此磨練自己的思考能力。

丘成桐院士,是第一位獲得素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出生香港的丘院士,在擔任教職父親的啟蒙下,開啟了與數學的對話,因為從小就喜歡閱讀課外書,也因此很早就有了獨立思考的習慣。

中研院院士 丘成桐:「我也花了很多工夫自己去思考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往往書裡沒有提到,這樣子能夠磨練我自己的思考能力。」

丘院士說,中學時就讀崇基學院,系主任開學典禮的一席話讓他印象深刻,也藉此勉勵台下專心聽講的同學。

中研院院士 丘成桐:「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他(系主任)講就算你不能夠成為整個數學殿堂的樑柱,你至少能粉飾這個殿堂的牆壁,能夠有一定的貢獻,也可能在青史留名。」

博學多聞的丘院士,點出了做研究的關鍵點,在於對問題本身的好奇與懷疑。

中研院院士 丘成桐:「有了興趣同時發覺它(文獻)並不是完美的,你很多問題還是可以問的,你就可以問更有意義的問題。問題你一定要學,學懂了這方面工具,學懂了這方面有意義的文獻,你才會問得出問題。」

同學:「教授講到很重要就是我們在找一些著作時可以找一些很源頭的著作,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

同學:「會從我的生活習慣去改變,以前往往會覺得是看到學校要求什麼,然後我們就學什麼,現在發現我們必須先從興趣著手。」

台下近百位大學生,勤做筆記、專注聆聽,一小時半的專題演講,華人之光丘成桐院士傾囊相授,啟發年輕一代不一樣的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