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出口續跌 學者:宜調整對中貿易依存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4日訊】新聞開始,首先關注財經訊息。台灣出口連續五個月負成長,引發議論,尤其是在資通訊出口,七月份的負成長,已經超過三成。雖然財經部會喊出各項救出口方案,甚至還鼓勵台灣民眾「多買國貨手機」,不過,今天學者分析,這是第二階台灣「經濟邊陲化」的開端,政府應該要調整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政策,找回經濟自主性。

台灣唯一進入全球百大品牌的手機大廠,宏達電,傳出對外出貨減少八百億元。其實,原本是台灣整體出口旺季的七月份,負成長卻是五個月來最嚴重,達到兩位數,其中資通訊出口負成長更達百分之三十四,經濟部長喊出,請民眾愛用台灣手機,透露警訊。

行政院長 陳沖:「我們基本上,政府做的事情,就是塑造一個環境,讓這些有競爭力的企業,能夠有一個基礎,在國際市場上,跟其它國際品牌競爭 」

怎麼救出口?因為與香港、日本、韓國、等亞洲其他國家相比,今年上半年出口,只有台灣呈現負成長。學者分析,因為中國現在推行進口替代政策,讓兩岸產業由互補變成競爭。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大陸現在找不到出口市場,他現在要改變產業結構,將過去對台灣需求,轉為自己內部生產,這顯示,過去佔台灣出口比重超過四成的中國和香港市場,未來將更無以為繼,為什麼,因為是一個趨勢嘛」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黃天麟:「第二階段台灣經濟邊陲化的開端,揚棄了想要自給自足走向全世界自由經濟世界的路線,而轉彎到,中國大市場,大中華經濟圈的路線,這才是台灣當今經濟的最大問題原因」

學者強調,政府應積極找回經濟自主性,在連續出口重衰後,未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存度可能會反轉下降,但這也顯示,台灣出口成長進入不可逆的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