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青天白日章鬧雙包? 港要拍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4日訊】香港斯賓克拍賣會將在8月24日拍賣,號稱全球唯一一枚,中華民國故總統 蔣介石生前佩戴的青天白日勳章,斯賓克不透露收藏者背景,估價這枚勳章大約值台幣1000多萬,不過國防部表示,蔣介石的青天白日勳章,在他過世後佩戴在遺體上,目前在大溪陵寢,懷疑拍賣可能是贗品。

香港斯賓克拍賣會,要拍賣的就是這枚襟綬青天白日勳章,勳章背面有篆體書寫的青天白日勳章 和特壹 兩個字,賓克拍不透露賣家背景,只說是10多年前在古董行買到的,估價300到500萬港幣約台幣1000多萬。

拍賣的勳章樣式和過去歷史照片,蔣介石珮戴的襟綬青天白日章相同,這枚青天白日勳章是蔣介石完成北伐統一中國,民國19年國民政府所頒證的,蔣介石是第七位授勳者,也是他最愛的勳章。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

「按照哀思錄所記載的,(蔣介石)總統的這枚青天白日勳章,目前的位置應該是在大溪陵寢,我們的手錶,像勞力士這樣的名錶,也可以仿冒到連原廠都難以辨認,所以你說勳章要怎麼樣來做辨認,得一枚勳章跟一枚獎章都會配一張證書,證書上都會有編號,還有當事人領這勳章獎章的功勳事蹟。」

國防部質疑拍賣勳章的真實性,表示蔣介石的青天白日章,在他過世時就配戴在身上,網路上流傳民眾瞻仰蔣介石遺體影片,在左胸 確實配戴著一枚襟綬青天白日勳章。

青天白日勳章屬於軍職勳章的第二等級,頒授給捍禦外侮,保衛國家戰功卓著的軍人,中華民國至今只有209人獲頒,外傳黃百韜將軍獨子曾因殺人被判死刑後,黃老太太拿出青天白日勳章向總統蔣介石求情,換來無期徒刑,因而被外界稱為「免死金牌」。

青天白日勳章象徵軍人至高榮譽,過去是襟綬,民國69年後改為大綬,軍史館裡展示著一套大綬青天白日勳章,日前在金門展出的胡璉青天白日勳章也曾被偷過,如今又出現蔣介石的青天白日勳章鬧雙包,或許是太稀少,而且獲頒的都是名將,才有這樣的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