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台灣棉花田 打造虎尾新視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5日訊】你知道台灣哪裡有棉花田嗎?在雲林虎尾有位種植棉花的達人鄭宗坤,三年前回到家鄉,打造完全不用藥的環境,實驗種植棉花,還打破全球棉花不越冬的記錄,成 功延續棉花壽命,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他是如何辦到的?

早期的台灣,曾有種植棉花的紀錄,不過,隨著WTO開放棉花的進口,外來棉花價格低廉,讓台灣的棉花產業,很快地就消失了。三年前雲林虎尾的鄭宗坤,卻在這個時候,選擇回故鄉,種棉花。

種植棉花達人 鄭宗坤:

「這邊(虎尾)非常有特色,而且它的聚落是最大的,應該是全省最大的毛巾聚落,但是卻找不到棉花,沒有原物料。」

這是清明節種下的棉花,才四個月大,就能開始生產了,鄭宗坤的棉花打破國際不越冬法則,這一片棉花田都三歲了,整個園區卻可以完全不用藥。

種植棉花達人 鄭宗坤:

「如果棉花是用手工來採或是手工種植,這樣我就不用落葉劑,第一個我就不用農藥,第二個我又可以記錄棉花從不越冬到越冬,它該有的成長期。」

八月是棉花的開花期,短短四天的時間,花的顏色從白變粉紅,再變成艷紅,最後轉為球狀,接著變深色,直到十一月左右就能連著收成。

種植棉花達人 鄭宗坤:

「它是一棵一棵開,一朵一朵開,大約我整個園區將近採五個月左右,(一直在收成),對。」

棉花田裏的用水大都來自雨水或是地下水,而肥料就用自家的花生殼,目前遇到最大問題就是蟲害和大風,這些都會讓棉花田受到損失,但鄭宗坤依然堅持不用藥,還找到了七十年歷史的棉花脫籽機,離他的棉花產業一條龍理想,又更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